閒話桂林米粉

林不僅山水甲天下,而且米粉也很有名,它圓細、爽滑、柔韌,具有獨特的風味。其做工考究,先將上好大米磨成漿,裝袋濾乾,揣成粉團煮熟後壓榨成圓根或片狀即成。圓的稱米粉,片狀的稱切粉,通稱米粉,其特點是潔白、細嫩、軟滑、爽口。其吃法多樣。最講究滷水的製作,其工藝各家有異,大致以豬、牛骨、羅漢果和各式佐料熬煮而成,香味濃郁。滷水的用料和做法不同,米粉的風味也不同。

桂林米粉有許多種,最有名的是馬肉米粉。它用特製的紅燒馬肉作配料,馬肉鮮嫩味香,壯陽補腎。過去吃馬肉米粉多用特製小碟來盛,米粉僅供一箸,上面有幾片薄薄的馬肉,再加以幾粒油炸花生,拌以桂林辣醬,風味特佳。一人一口一碟,可吃二三十碟粉。現在已改用大碗,滋味不變。

馬肉米粉以城中老店會仙樓的最為馳名,據說它開設於清代道光年間,原來設備不足,店面不大,但生意非常興隆,店主限定每日的出售量,以致後來的食客,只好等明天清早了。現在則不同了,顧客日夜盈門。此外,桂林的街頭巷尾都有米粉、米粉攤,遊人逛了秀麗山水,再吃一碗桂林米粉,飽享眼嘴之福,實在是一大樂事。桂林米粉老店以又益軒粉店、石記米粉、味香館最為有名。 []

過去,桂林除了有米粉店外,還有走街串巷沿途叫賣的擔子米粉。如南門有王歪嘴,北門有王駝子,西門有白阿奉,東門(對河)有張老五等。擔子米粉的擔子,是篾匠用竹子編成的。它的形狀像花籃,底部小,上面大。一頭放爐子燒開水冒熱米粉,旁邊還有一個半月形的鐵絲玻璃窗,裡面放著各種滷菜;另一頭則放著切菜的砧板、米粉、滷水和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