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的食養原則

  按照中國人的習慣,立秋標誌著秋季的開始,它在每年8月7日左右。此後,氣溫開始下降,空氣中的濕度也逐漸下降。秋燥當令,人們往往會有口乾舌燥,皮膚乾燥,大便乾結等一派燥象。早秋多溫燥,晚秋多涼燥。大自然為人們準備的潤燥之品是大量的水果。首先推薦的是梨與甘蔗,其他如荸薺、柚、枇杷也為良好的潤燥之物。肺喜潤惡燥,這些水果都是潤肺的良品。
除以潤燥為食養的主要原則之外,減辛增酸以養肝氣是其大法。秋屬金,味屬辛,此時肺氣旺,過食辛味會使肺氣更勱而肝氣,以防肺氣之來侵。秋季當令的時鮮水果實為首選之食養佳品。但在此應注意,長夏濕重時人特別不適意,進入秋季之後頓感精神倍爽,不要以為上述水果可以潤燥而人人皆宜,凡脾虛濕重而泄者更泄,咳者痰更多。不要忘記辨體質選飲食的養生原則,此時,苡仁、苦杏仁、白扁豆之類仍應常吃。
《內經》有“秋冬養陰”之說,這是因為人體經春夏發萌長足之後,將進入收藏之時,此時對陰精一類物質的需要量增加,如果陰精能夠充足,則能為入冬後的潛藏提供良好的物質基礎,這就是《內經》所說的“秋令之應,養收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