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的飲食構成

秋天,天高氣爽、五穀飄香,是氣候宜人的季節。氣溫由熱轉涼,人體的消耗也逐漸減少,食慾開始增加。因此,老人可根據秋天季節的特點來科學厴閎∮養和調整飲食,以補充夏季的消耗,並為越冬做準備?

秋天果實大多成熟,瓜果、豆莢類蔬菜種類很多,魚類、肉類、禽類、蛋類也比較豐富,人們選擇食物的範圍擴大了,這時,在膳食調配方面要注意的問題就是攝取平衡膳食。

秋天氣候乾燥,夜晚雖然涼爽,但白天有時氣溫仍較高。

熱能傷津、傷氣,燥盛則消耗津液。所以,除應當掌握好飲食起居的調養外,應根據“燥則潤之”的原則,以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食品為主,可選用芝麻、蜂蜜、銀耳、乳品等具有滋潤作用的食物。

秋季,空氣中濕度小,風力大,人體的汗液蒸發較快,皮膚容易乾燥,汗液中還要丟失一部分水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等。因此,在整個秋季都應重視機體水分和維生素攝入充足。可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必要時每天服複合維生素B1~2片和維生素C50毫克。這樣,不僅對機體健康大有益處,而且對防止秋季機體退行性變化也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