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氏花生酥

山東牟平縣水道鎮臥龍村農民曲守英自辦家庭糖果廠致富,生產的花生酥糖很受人歡迎。

製作方法:
1.制餡:將經過挑選的花生仁倒進鍋內溫火慢炒,然後搓去紅皮、簸淨、粉碎磨成漿狀(稱花生餡),裝缸備用。當日做的花生餡當日用完,否則,會變質,影響產品質量。

2.化糖:以蔗糖對中性水,一同倒入化糖鍋內,猛火急燒,當溫度升到155~160℃時,立即撤火。花糖要觀察糖的成色,添加糊糖(即澱粉糖漿)和食用植物油,以增加強性,並進行調色。

3.溫糖:將化好的糖倒在溫糖板上,攤勻,待其稍凝後即對半分開,一半拔絲用,一半包餡用。

4.拔絲:以乾淨木棒,用雙手反覆抻拉、疊合糖片,直到其富有彈性和拉力,質地細膩,色澤白淨為止。

5.包餡:拔絲的同時,將另一半的糖片反覆揉搓,然後攤開,把花生餡倒在上麵包好。接著兩人各把一端反覆用力抻拉、疊合,直至二者混為一體(這就是糖餡)。拔絲與包餡都必須在合適的溫度下進行,要求動作迅速、準確、熟練、乾淨利落。不然,糖片條變硬,還得用電爐加溫,經濟上就不合算了。

6.拉條:將拔絲的糖條揉在一起,攤平,再把糖餡倒上,包成圓柱體,從一端抻拉。此時用力要均勻,使拉出的糖條粗細一致。否則,成型後糖塊會大小不等,外形不美。糖條拉好後,按27~33厘米的長度將其截斷。

7.成型:把截下的糖條放入成型壓板上,用力下壓,即可成型。每次放入的糖條不宜太多,一般四到六根合適。糖條方向要與壓板上的紋路相垂直。

8.冷卻與包裝:糖塊成型後,要迅速從壓板上取下,攤在案子上晾涼,糖塊不能相壓相觸,以免粘連。涼透後再進行包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