圪飥湯

圪飥湯是古城嵐州特有的一種風味小吃。它以其湯濃麵筋、形制獨特而極受嵐縣人民的喜愛。現在圪飥湯的身價已倍增,成為嵐縣人逢年過節、紅日大事、招待親友、撫養病人、女人坐月子的必備佳品。

尉遲恭被貶嵐州牧馬時就極喜愛此食,他每天背石壘石塔回家後,總要吃一頓圪飥湯。

至於圪飥湯的來歷,尚有一個美妙的傳說。很早以前,圪飥村有一戶人家,媳婦叫巧巧,精明能幹,遇事愛動腦子。巧巧的婆婆是個又凶又惡的人,人稱惡老婆。惡老婆對巧巧總是事事為難,不論做什麼,總要說三道四地數說個沒完。儘管如此,巧巧對婆婆仍很孝順。

有一回,惡老婆生閒氣得了肚痛病。一天,她在找醫生看病前對巧巧說:“你中午給我做一頓從來沒吃過的改樣飯”。巧巧小心地服侍婆婆走後。心裡卻發了愁,他想:吃莜麵,婆婆肚子不好;吃白面,又沒啦個新花樣,怎辦哩?正在巧巧發愁的時候,院裡的黑狗突然把門掀開,巧巧一看,門轉已被狗掀得脫了窩。這一下啟發了她,巧巧趕緊和起面、拿起筷子,在手心裡試著空捻了幾下,覺得很順手。她把和好的面,切成小指頭大小的小塊塊,一塊塊地捻起來。燴好萊,男人回來了,巧巧讓男人拉風箱燒火,自己煮圪飥。男人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飯,舀起來就吃,邊吃邊夸:“真好吃,你真會做,這是怎么做的?”巧巧把剛才狗掀門、門轉脫窩點醒了她,才做得圪飥一事說了。這時婆婆也回來了,巧巧把飯端到婆婆手裡,婆婆板著臉吃起來。吃著吃著,婆婆的臉慢慢地由陰轉晴,破例地笑著說了句:“好吃,好吃”。

從此以後,巧巧每天給婆婆捻圪飥,今天配羊肉。明天加蘑菇越做越精,越做味道越香,婆婆的胃病也治好了。以後婆婆再也沒有卡巧巧的生活。後來,巧巧把這“圪飥湯”治病的方法教給了大家。從那時起人們就學會了做圪飥湯。

圪飥湯的製作分兩步,即熬菜湯與捻圪飥。熬菜湯有葷、素之分,素菜多取時鮮白菜、首則白等加粉條、豆腐燴制而成,快熟時加少許粉面,湯內要加蔥、姜、大料(花椒)、鹽、醋、醬、胡麻油等調料。葷菜把肉切了(一般秋冬羊肉、春夏豬肉)爆炒,燴入素萊中,不同的是葷菜內要加大茴。菜湯多汁濃,味道鮮美。

捻圪飥要先和面,面要用上等精白面,用溫水和勻,放盆中稍醒。然後切一塊麵團,用手搓成小指粗細麵條,用刀切成小指頭大小的面塊,拿一根筷子在小面塊上戳一小孔(此孔不能戳通),然後把面塊放在手心,筷子在孔內用力一轉,便捻成了。用筷子捻時用力的大小很關鍵,用力過小,圪飥捻不薄,用力過大,又把圪飥捻穿。總的講究皮薄而孔不破。技術高者,兩根筷子在手內同時運轉,只見圪飥紛紛落案,速度之快,圪飥之皮薄,令人驚訝。捻好後,下鍋熬煮,氣冒三回,圪飥就熟了。熟後,用笊籬撈入碗內,澆上湯萊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