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絲烙餅

興縣拉絲烙餅以其色澤金黃、酥香不膩、香鮮可口而聞名秦晉。因熟後騰空甩起,兩手向中間一合,即抖成細絲一團,故而得名。

拉絲烙餅以上好白面為原料,製作時,將麵粉倒入盆內;加入少量的精鹽和少量的花椒麵,拌勻,倒入適量的溫開水,用棍順一個方向纏繞,成如拉麵條一樣軟硬。面和好後,還必須在上面灑少許水,雙手用力反覆揉搓,直到麵團光潤不粘為止、然後揪麵團,擀成方形圖片,刷一層豆油(或菜油),撒上蔥末、韭萊之類調料,順邊卷回,切塊,捏攏兩邊(以防油流出)揉勻,用擀麵杖擀成圓薄餅,餅胚就做好了。

餅胚做好後,餅襠(鏊子)放在微火上燒熱,先用濕布將襠擦一下試一試熱度,若冒白氣就是太熱,可適當降低火力;若一擦即乾並不冒白氣,即可將餅放在鏊上,先在鏊上刷上油,再刷油於餅面,烙兩分鐘後翻過來,再刷上油烙兩分鐘。以後反覆地翻,若油幹了隨時刷些油。前後約烙十分鐘,兩面均呈金黃色時,從鏊上取下。抖成細絲一團,放入盤中即可。

拉絲烙餅皮極薄,層次均勻,絲細綿長,宜於熱吃。食時若配以冒湯餃子,就是山珍海味、美味佳肴也難以比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