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硬化的飲食治療

脈硬化性疾病是已開發國家人口死亡的主要原因。我國此病的患病率也有增加的傾向。飲食因素是主要的相關因素。流行病學也表明,居民的飲食組成不同可以影響其發病率。因此,飲食調養是預防動脈硬化的主要措施。

(1)、攝入的熱量必須與消耗的能量相平衡,最好把這種平衡保持在標準體重範圍內。如果超重,就不僅要減少熱量攝入,還應該增強體力活動,加強能量消耗。

(2)、重點減少食物中動物脂肪和蛋白質,每次進餐都要嚴格控制肉類食物。因為即使是最瘦的肉也含10-20%的動物脂肪,應該從食用肉中消除多餘的脂肪,把脂肪攝入量減少到最低限度。不要吃雞皮,因為雞皮所含脂肪比例高。一星期內吃豬、牛肉不超過3次,其他時間最好是雞或魚(不包括水生貝殼類),因為這些所含的飽和脂肪酸少於豬、牛等肉類。

(3)、對肉或魚最好燒、烤或烘,不要用油煎或炸。因為燒、烤、烘能從肉中清除掉相當數量的人體不需要的脂肪。

(4)、降低膽固醇的攝入量。每日不超過三個蛋黃(包括其他食物),水生貝殼類(龍蝦、小蝦、牡蠣)每月最好僅吃2~3次,少吃肝、腎和其他內臟,因為,內臟中含有大量的膽固醇和脂肪。

(5)、少用或不用蛋黃醬拌色拉。最好用醋或醬油等,多用植物油烹飪,少用動物油和黃油烹調。

(6)、不食或少食奶油、糖果或酸味飲料,少吃甜食,少吃精製糖,多吃標準粉,少吃精粉。這樣可以改善消化能力,降低熱量攝入,也減少了腸道對脂肪和膽固醇吸收。[]

(7)、限制上述飲食亦不會缺乏營養。蔬菜、水果和各類食物中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可以向人體提供熱量。也就是說,各類食品以及黑麵包、糙米、蠶豆、豌豆、胡蘿蔔、綠葉蔬菜和新鮮水果、桃子、梨、蘋果(最好帶皮),含有人體所需要的全部營養成分。在不提高血液膽固醇的情況下,供給人所需要的全部熱量。

(8)、吃飯要定時,兩頓飯之間不要加小吃,如果非吃不可的話,可吃些蘋果、生胡蘿蔔、餅乾或其他不提供脂肪含量的食品。

(9)、飲咖啡、茶和含咖啡因的飲料要適當。這些飲料刺激大腦、心臟和循環系統,而且刺激胃酸分泌,使人感覺飢餓。口渴時最好喝天然果汁,無咖啡因的咖啡、脫脂牛奶和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