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不要吃螃蟹

  螃蟹肉質細嫩,味道鮮美,營養也十分豐富,蛋白質的含量比豬肉、魚肉都要高出幾倍,核黃素、鈣、磷、鐵和維生素A的含量也較高。不過,鮮美的螃蟹並非人人皆宜。患有某些疾病的人應禁食或少食。

1.肝炎患者不宜食螃蟹。

肝炎病人由於胃黏膜水腫、膽汁分泌失常、消化機能減退,而蟹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不易消化吸收,往往易造成消化不良和腹脹、嘔吐等。

2.心血管病人忌吃螃蟹。

螃蟹含膽固醇較高,食用含膽固醇過高的食物,會引致膽固醇增高,加重心血管病的發展。

3.有傷風感冒、發熱的人不宜吃蟹。

傷風感冒的飲食應以清淡為主,高蛋白的螃蟹不易消化吸收,吃後易使感冒難愈或使病情加重。

4.凡脾胃虛寒者應不吃或少吃蟹。

螃蟹性寒,吃後容易引起腹痛、腹瀉或消化不良等症。

5.有過敏體質的人應忌吃螃蟹。

此類人吃了螃蟹後,特異蟹蛋白通過腸壁進入肌體而發生過敏反應。此外,患有皮炎、濕疹、癬症等皮膚疾病的人也要慎食,因為吃蟹可使病情惡化。

6.患有膽道疾病的如膽囊炎、膽結石症的人不宜吃螃蟹。

7.孕婦宜少吃或不吃螃蟹。

中醫認為,螃蟹性寒涼,有活血祛瘀之功,故對孕婦不利。

8.老年人不宜多吃螃蟹。

因老年人消化系統臟器功能衰退,消化吸收能力差,故吃蟹應以品嘗為主,不宜多吃。

溫馨提示:

吃蟹時,可用姜醋作調味料,既可幫助消化,亦有助殺菌。蒸蟹時可放一些紫蘇葉。紫蘇性味辛溫,發汗解表,行氣寬中,能解魚蟹毒。吃蟹後如感到腸胃不適,可用紫蘇15克、生薑5片煎服,趁熱飲下,有暖胃功效,並止痛、止瀉。

古醫書記載:“凡柿同蟹食,令人作瀉。”原因是蟹含豐富蛋白質,而柿的鞣酸很多,兩者同吃,會凝固成硬塊。此外,蟹和柿都屬寒涼之物,同時進食過量容易引致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