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西藥後的飲食禁忌


忌口是中國服藥時的傳統習慣,臨床實踐表明,不僅服中藥要忌口,服用西藥期間同樣必須注意飲食禁忌,以免影響藥物療效或增加藥物的毒副作用。

 

(l)服黃連素、四環素類、紅黴素、複合維生素B、鐵劑、利福平、潘生丁、胰酶、澱粉酶、胃蛋白酶、乳酶生等時忌飲茶,因茶葉中的鞣酸會與上述藥物發生反應而降低藥效。
(2)服四環素類藥、紅黴素、滅滴靈、甲氰咪胍時,應忌食牛奶、乳製品、黃豆製品、黃花菜、黑木耳、海帶、紫菜等。這些食物中的鈣離子可與以上藥物發生反應,生成難以溶解的結合物而降低藥效。
(3)服磺胺類與碳酸氫鈉時,不宜食酸性水果、醋、茶、肉類、禽蛋類等,否則容易因磺胺類藥物在泌尿系統形成結晶而損害腎臟,或降低碳酸氫鈉的藥效。
(4)服優降寧等降壓藥時,不宜吃動物肝臟、魚、乳酪、朱古力、香蕉、腦魚、豆腐、扁豆、牛肉、香腸、葡萄酒等。因優降寧能抑制單胺氧化酶,若同時吃以上食物可引起血壓升高,甚至發生高血壓危象和腦出血。
(5)服激素類及抗凝血藥物期間,忌食動物肝臟,以免激素失效。
(6)服異煙肼時不宜同時吃魚類。因魚類含有大量組氨酸,它在肝臟變成組織氨,異煙肼能抑制組織胺的分解而使其在體內堆積發生中毒,出現頭痛、頭暈、結膜出血、皮膚潮紅、心悸、面部麻脹等症狀。
(7)服氨基比林及索密痛、優散痛、安痛定,散利痛等含氨基比林藥物時忌食醃肉,以防藥中的氨基與醃肉中的亞硝酸鈉生成有致癌作用的亞硝胺。
(8)服維生素C時不宜吃豬肝。豬肝中含有豐富的銅,銅的存在會使維生素C氧化為去氫抗壞血酸,使維生素C失效。
(9)服維生素K時不宜同時食富含維生素C的山楂、辣椒、鮮棗、茄子、芹菜、西紅柿、蘋果等,因維生素C能分解,破壞維生素K,減弱其藥效。
(10)服保泰松時忌食高鹽食物。因保泰松能抑制鈉離子和氯離子從腎臟排出,高鹽飲食易導致血鈉過高而引起浮腫和血壓升高。
(11)服氨茶鹼、茶鹼類藥物時,不宜同時食牛肉、雞蛋、奶製品等高蛋白食物,否則會降低療效。
(12)服安體舒通、氨苯蝶啶和補鉀時,不宜同時食香蕉、芫荽、香椿芽、紅糖、菠菜、紫菜、海帶、土豆、葡萄乾、橘子等。此類食物含鉀量高,易引起高血鉀症,出現胃腸痙攣、腹脹、腹瀉及心律失常等。
(13)服用甲氰咪胍、速尿、安定、氯硝安定、利眠寧、茶鹼、咖啡因等藥物務必忌吸菸。因煙油中的多環芳香烴類化合物可加速這些藥物的代謝和滅活,從而減弱或喪失療效。
(14)服鎮靜藥、安神催眠藥、洋地黃類藥、苯妥英鈉、降糖靈、伏降寧、胍乙啶、阿司匹林、硝酸甘油、消心痛、痢特靈等藥物時均應忌酒。若服以上藥物期間大量飲酒,會增加藥物的副作用或使藥物失去療效。
(15)服用甲狀腺素時宜少吃或不吃黃豆、豆油、蘿蔔、白菜等,因這些食物能抑制甲狀腺素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