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蘿蔔莫同吃


許多人喜歡把胡蘿蔔和白蘿蔔切成塊或絲做成紅白相間的小菜,不僅看起來美觀,吃起來也爽口。其實,這種吃法不科學,胡蘿蔔和白蘿蔔並不適合調配在一起食用。因為白蘿蔔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但是和胡蘿蔔混合就會使維生素C喪失殆盡。其原因是胡蘿蔔中含有一種叫抗壞血酸的解酵素,會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不僅如此,胡蘿蔔與所有含維生素C的蔬菜配合烹調都充當這種破壞者。除胡蘿蔔之外,南瓜等也含有類似的分解酵素。當胡蘿蔔和維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配合烹調時,如果加一些食用醋,抗壞血酸的作用就會急速減弱。另外,西紅柿、茄子等含有阻止這種作用的物質。聰明的廚師和家庭主婦了解這些後,在選單的調配上就要講究些科學了。

 

另外,胡蘿蔔被稱為“維生素A的寶庫”,而維生素A是人體發育中不可缺少的營養成分之一。但維生素A是脂溶性物質,只有和食用油或肉類一起烹調,才能使維生素A充分為人體吸收。所以,胡蘿蔔不適合生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