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吃蛋白粉瘦身又提神

牛奶的巨大營養價值已經被公眾所認同,然而比牛奶營養價值高得多、有“牛奶的精華”之稱的乳清蛋白,長期以來卻只是在健身人群中悄然流行,很多人對它並不了解。在7月20日召開的“乳清蛋白營養研討會2006”上,國內外營養專家一致認為,由於具有高吸收性、完整的胺基酸成分、低脂肪、低膽固醇,以及全面的健康益處,乳清蛋白理應成為人們的保健佳品。


美國食品和乳品學專家Alan G. Hugunin博士指出,與牛乳相比,乳清蛋白能夠更方便更有效地提供高價值的營養。目前在美國流行的一種營養棒,就是由乳淸蛋白和其他營養素按照合理配比組成的,對於那些來不及吃早餐的人們來說,你甚至可以邊開車邊吃它,基本可以代替一餐,非常方便。據說1小匙乳清蛋白粉的營養價值比5個雞蛋還多。研究表明,乳清蛋白不僅對構建所有重要的肌肉群和修復人體細胞有重要作用,而且在抗衰老、促進心臟健康、提高免疫力、增加骨密度以及控制體重等方面都有顯著功效,特別適合孕產婦、兒童、老人、病人以及健身者等特殊人群。對於容易疲倦、沒有精神的上班族來說,補充乳清蛋白也能夠讓你保持旺盛的精力。

不過補充乳清蛋白也是有技巧的。上海營養學會名譽理事長趙法伋教授表示,乳淸蛋白屬於高效優質蛋白,成年人一天補充8-10克就足夠了。他還特別提醒,優質蛋白一定要配合碳水化合物同食。這是因為,如果只攝入優質蛋白不攝入主食,那么攝入的蛋白就會被當作碳水化合物的替代品,作為能量白白燃燒掉了,起不到其他重要功效。

什麼是乳清蛋白

乳清蛋白是從牛乳中分離提取的一種營養價值極高,具有多種功效成分的蛋白質。牛乳中87%是水分,13%是乳固體;乳固體中37%是乳糖,30%是脂肪,27%是乳蛋白。而乳蛋白中80%是酪蛋白,20%是乳清蛋白,後者是牛乳中的精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