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小吃熟栗糕(多圖)[圖]

天津小吃熟栗糕(多圖)陪婆婆到天津走親戚,為的是讓老人家散散心,女兒總噘著個嘴:“為什麼不和壇友一起去山東?為什麼不和舅舅一起去……?為什麼……?”我說:“你不想讓奶奶高興么?你不是在爺爺墓前許願要好好照顧奶奶么?現在咱們已經到這裡了,即來之則安之,只要有好心態你就會快樂起來”,在鼓樓轉悠的時候,女兒還撇著嘴兒說:“橫橫!這么髒,淨是小商小販,還是北京10年前的模樣……”,忽然見到前面有一三輪車,圍著若干人等,走到跟前,女兒對一個姐姐手裡托著的五顏六色的小圓餅發生了興趣:“介系嘛?”女兒學著天津人的口音饒有興趣地問。 
做小吃的是位大叔,一輛三輪車裝著所有的家什,一個冒著汽兒的高壓鍋,一摞薄薄的象咱烤鴨卷餅大小的餅托,兩排大口罐頭瓶裝著五顏六色的醬,有意思的是他做小吃的器具,底下帶洞洞小石碗兒和裡面帶眼眼的小銅托,石碗的托和石碗差不多大小,摞起來正好變成下面石碗的蓋蓋,正好能放在高壓鍋的排氣孔那兒。聽到女兒的問話,大叔答道:“熟栗糕!”我沒有聽清,請大叔再重複一遍,大叔又說了一遍,我還是沒有聽清“不好意思,您能告訴我是哪兩個字么?”大叔笑呵呵地耐心告訴我:“‘熟’是生熟的”‘熟’,‘栗’是栗子的‘栗’!”我這才聽明白,仔細看著大叔的製作過程。
製作原料是大米粉,和好水的米粉堆在臉盆里,石碗裡蹭些許油,大叔用小勺將米粉放在石碗裡抹平,然後放在高壓鍋氣孔上,幾個放一摞,不斷將熟了的放在餅托上,又放上生的,數個小碗不斷輪換,大叔的左右開弓製作流程非常流暢,不一會兒,一個餅托上7個小餅放好了,交給吃客自己抹醬,那醬有朱古力、豆沙、獼猴桃、草莓、橘子、紅果等7、8種,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愛好隨意,女兒抹了個朱古力再抹豆沙,緊接著把勺子又伸向朱古力醬,我舉著相機急了:“拜託!你抹個五顏六色好不好,照相好看!”女兒說:“我就愛吃朱古力和豆沙的!”大叔說,“我這醬都是麵包店裡淘換來的,全是正宗貨!”女兒才不情願地把勺伸向其他醬。
小吃就是米糕加果醬的味道,沒有什麼特別的,但我非常喜歡觀察小吃的製作過程,想像沒有高壓鍋的時代,是不是在鍋蓋上焊一個排氣孔來製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