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補水 頭等大事

並非危言聳聽。對於一個體重50公斤的人來說,脫水0.5公斤就會出現口渴;脫水1公斤就會嚴重口渴,出現不舒服、壓抑和沒有食慾之感;脫水4公斤則會出現頭暈、青紫、語言不清、無力和精神紊亂;脫水7.5公斤就會死亡。 

炎炎夏日,補水可謂頭等大事!夏日的高溫加速了水分的流失。 

水,生命之源。當然,它包括水分充足的食物。 

眾所周知,人體內約有60%是水分,這些水分會隨時隨地從不同途徑流失,僅每日尿液排出就不少於600亳升,還有皮膚出汗及肺部呼出水氣。平均來說,健康人每日要排2.5公升水。 

於是,補充水份,就成了炎夏保健康的首要問題,一般而言,補水有3個途徑: 食物中所含的水、新陳代謝產生的水、 最直接從飲品中攝取。所以每日飲用2公升的水是健康的秘訣。這裡介紹幾種輔助飲品,以供參考。 

果蔬汁: 

功能:含有豐富有機酸,助消化,還可使小腸上部呈酸性,有助鈣、磷的吸收。同時含有多種維生素,可補充維生素及無機鹽,調節體內酸鹼平衡。 

種類: 

原果汁料—100%純果汁,用新鮮的水果壓榨分離而成,不添加任何輔料,因此口味不甜,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水果中的營養。 

果汁飲料—純果汁含量不低於10%。 

果粒果汁飲料—果汁含量不低於10%,果粒含量不低於5%。 

飲用Tips: 

1.兩餐之間或飯前半小時是飲用果汁的最佳時間。 

2.新鮮果汁不應加糖,否則會增加熱量。 

3.不要加熱。加熱後的果汁不僅會使水果的香氣跑掉,更會使各類維生素遭受破壞。 

4.不宜用果汁送服藥物,否則果汁中的果酸容易導致各種藥物提前分解和溶化,不利於藥物在小腸內吸收,影響藥效。 

5.潰瘍、急慢性胃腸炎患者以及腎功能欠佳的人不能喝果汁。 

功能飲料 

特點:添加維生素C、鋅、雙歧等特定物質。 

功能:根據添加的不同物質,在調節人體功能方面可發揮一定保健作用。 

飲用Tips: 

1.應根據身體的不同需求來選擇不同功能的飲料。 

2.不要和酒精飲料混用。 

碳酸飲料 

功能:含有二氧化碳,可助消化,並促進體內熱氣排出,產生清涼爽快感覺。可補充水分,但營養成分很少。 

種類: 

果汁型—原果汁含量不低於2.5%。 

果味型—以食用香精為主要賦香劑,原果汁含量低於2.5%,如“雪碧”、“芬達”。 

可樂型—含有可樂果、白檸檬、糖色素或其他類似辛香、果香混合香氣。 

飲用Tips:碳酸飲料不適合在運動中飲用,尤其是在劇烈運動之後飲用,極易引起胃痙攣、嘔吐等消化系統不適症。同時,一般碳酸飲料的糖分也偏高。 

3.劇烈運動後不宜多飲。 

4.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患者不宜飲用;兒童、孕婦、乳期婦女最好禁用。 

運動飲料 

特點:富含電解質,專門針對運動而設計。 

功能:含有一定濃度的鹽分及多種微量元素及營養素,較為有效地補充人體因劇烈運動流汗所失掉的鈉、鉀、鎂和碳水化合物,緩和因疲勞和體溫上升所造成的消耗。 

飲用Tips: 

1.若運動持續1小時以上,且強度較高時,適度飲用運動飲料可以有效補充身體流失的電解質,幫助恢復平衡狀況。 

2.運動飲料中的鈉鹽易使血壓升高,一般人若經常飲用,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埋下高血壓的危險因子。高血壓患者不宜過多飲用。 

3.飲料含有相當的酸性,常飲易導致蛀牙,且不適合空腹飲用,以免胃部受到傷害。 

礦泉水 

功能:從深層地底抽取的食水,有泉水、井水、冰川水、地下水等,所以一般含微量的鈣、鉀、鎂、硫等,但不及蔬果豐富。 

缺點: 礦泉水含雜質的最低安全標準參差,有部分礦泉水含砷(即砒霜)、致癌物質硝酸鹽等。長期飲用含砷量高的礦泉水會損壞皮膚、神經系統,甚至增加致癌風險。所以容易水腫、高血壓及腎衰竭人士不宜過量飲用礦泉水。 

飲用Tips:瓶裝礦泉水不宜冰凍,否則易出現白色礦物質漂浮物;但若煮沸,水中的鈣、鎂易和碳酸根生成水垢析出。所以其最佳飲用方法是在常溫下。桶裝礦泉水存放和飲用期間應避免陽光直射,啟封后應在7—10天裡用完。 

牛奶及含乳飲料 

功能:牛奶營養極為豐富,優酪乳營養成分更優於牛奶,可增強人體免疫力,並能降低血脂及膽固醇,也有益於治療便秘。 

飲用Tips: 

1.不空腹喝牛奶及優酪乳,否則不利於營養成分的吸收。同時避免與茶水同飲。 

2. 沖調奶粉的水溫控制在40℃~50℃為宜,過高會破壞牛奶中的奶蛋白等營養成分。 

3. 優酪乳所含的乳酸菌和糖分會附著在牙齒表面,造成齲齒。因此睡前不宜飲用,平時飲後應立即漱口。 

4. 優酪乳飲品切忌加熱飲用,以免破壞其營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