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火腿(圖)


[原料/調料]
陳年火腿750克,玻璃紙(2.5尺見方)1張,黃砂糖1杯,荷葉或芋葉4張,肥豬肉(絞碎)1杯,粘土1500克,桂花醬少許,土司麵包12小片。
[製作流程]
①購買火腿上面之一段筒骨最細,瘦肉較多的部位(俗稱雄片),削除表皮之污漬,並泡過溫水刷洗乾淨後,放進大碗內加入清水浸著上鍋蒸1小時左右。

②待稍涼後先剔去火腿皮,再逆絲切成2.5厘米寬、5厘米長的薄片(肥肉占l/4較好)。

③將切好之火腿片(20片)瘦肉向下,鋪排在玻璃紙中央,再將加了桂花醬與糖調拌過的絞肥肉平均淋在上面,提起相對之紙角卷折,並包成長方形,外面用荷葉再包好,並綑紮麻繩,最後將粘土(調過鹽水)塗上做成如枕頭狀(也可將包了荷葉的火腿包直接放在一隻狄托盤上,再用粘土封蓋成半圓形)。

④放進烤箱中(火腿面在下方),用大火烤4個小時便可,上桌時敲開粘土打開葉子與紙,將已烤成深紅色並有粘性的香火腿移到長碟中,另外配上切成半片的土司麵包(由橫面切入刀口使成活頁狀),由食者自行夾食即可。

富貴火腿(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