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酪乳子[圖]

優酪乳子是一種發酵的乳製品,極受維吾爾人喜愛。不論春夏秋冬,不論男女老少,對優酪乳子一往情深,視為離不開的家常飲料。優酪乳子如此備受青睞,自有它的魅力。它的營養價值遠遠超過新鮮牛(羊)奶。它含有多種乳酸、乳糖、胺基酸、礦物質、維生素、酶等。它所含的蛋白質的生理價值,比大米、白面、肉類都高。其作用也十分廣泛,也很神奇。胃病患者喝了它,可促進胃酸分泌,食後非但不氣脹、腹瀉,反而通氣,消食。優酪乳子對高血壓、冠心病,可收防治之效。其中所含的乳清酶等能抑制膽固醇。有人通過試驗觀察到,每日飲700毫升優酪乳子,一周后,可使血清膽固醇顯著下降。經常飲用,可預防動脈硬化和高血壓。從外國專家研究的資料看,喜食優酪乳子的維吾爾人血中膽固醇的濃度多為130%毫克,遠比一般美國人240%毫克的水平低。
專家們還認為,人過早衰老的原因之一,是由於腸道腐敗菌引發腸中毒。而優酪乳中的乳酸桿菌能抑制和消滅腸道內傷寒桿菌、痢疾桿菌、葡萄球菌等腐敗菌,從而有助於改善腸道菌叢的分布狀況,抑制腐敗菌產毒,增強腸道機能,促進營養物的吸收,防止過早衰老。優酪乳子還具有防癌功效。科學家做過這樣的試驗:把患有腫瘤的小白鼠分成甲乙兩組,甲組每天餵優酪乳子,乙組則不餵。20多天后,前者癌細胞的生長速度比後者降低了30─35%。維吾爾人患癌的比例較少,恐與飲食優酪乳子不無關係。
有趣的是,婦女飲食優酪乳子,可使皮膚變得白嫩、光潔,起到美容作用。優酪乳子的神奇作用使美國醫學界為之嘆服,奉它為“世界最佳飲料”。優酪乳子的加工製作,早在1000多年前就已經開始了。代代相傳興盛不衰。製作十分簡單。它是以新鮮全脂牛(羊)奶為原料,經消毒後,加入乳酸菌(或已發酵的優酪乳子發酵而成。乳酸菌大量生長繁殖,將奶子中的乳糖分解為乳酸,乳酸又把奶中酸蛋白鈣化物的鈣離子奪走。酸蛋白開始沉澱。牛(羊)奶不變成優酪乳子。這叫前發酸。再把優酪乳子放入10─15度C左右的房間,讓其繼續發酵,一兩天后,產生芳香時,這就形成了味美質佳的優酪乳子了。
維吾爾人家家都會做優酪乳子,常常是自做自飲,也有清晨去巴扎買現成的。每日,數百名城效農村婦女,從四面八方將加工好的優酪乳子運往城裡銷售,其收入也很可觀。
維吾爾人飲食優酪乳子,不加糖,就喝那個酸勁,內地人剛開始服用時,抵不住那個酸勁,可放適量白砂糖,攪勻後飲用,酸中透甜,加以奶香,也別具其味。喝優酪乳子會上癮,一旦上了癮,也許會因此“終身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