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烤茶的食俗

   拉祜族曾經歷了長期的狩獵生活階段。拉祜族的“拉”是老虎,“祜”意為烤吃的方法。拉祜族的族稱,反映出他們烤食肉類的習俗非常悠久。今天,拉祜族仍保留著烤食肉類的飲食習慣,方法是用兩根竹棍子,把塗有食鹽香料的肉夾在中間,放在火塘上慢慢烘烤。烤肉色黃昧香,十分可口。

 醃製品是拉枯族的特殊食品,有醃肉、醃滷豆腐,醃豆豉、醃酸菜,醃酸筍等。最奇特的是將獸骨頭敲成碎碴,放入鹽巴、辣椒、草果、八角等佐料。裝進上罐內醃上數月,取出即可食用。

飲烤茶是拉祜族的一大嗜好。先把茶葉放進小茶罐內,放在火塘烤焦,再倒入滾開水,茶香四溢撲鼻,每次僅飲一小盅。如果有客人來了,一定要以烤茶招待。煮出來的第一罐由主人自己喝,第二罐才給客人飲用。主人喝第一道茶,表示茶中無毒,請客人放心。第二道茶味道最好,奉獻給客人。

拉祜族還喜歡飲酒。他們有—套自釀水酒之法,用糯米做原料。也有自釀燒酒,自配藥酒。他們有酒必痛飲,飲酒必唱歌。現在,逢年過節,拉祜族人都邀請周圍傣、哈尼、布朗等族朋友一道會餐飲酒,吃民族團結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