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的花草美食

 近日,友人從法國探親返里,談到了法國的衣、食、 住、行,使他最難忘的是花草美食。

花卉食物,不僅外形動人,清香可口,而且維生素含量豐富,熱卡含量低。下面就是他在法國一家名為“埃利丹客棧”的飯店品嘗到的法國花草美食。他們點好菜之後,首先端上來的是兩片實心圓火腿、 酸乳酪和烤蝸牛,分別放在三隻玲瓏剔透的陶瓷小碟中。接著上來的是土豆鮭魚千層餅。使人意外的是,這餅不含一絲麵粉,層與層之間抹著魚子醬,堪稱藝術品。不起眼的土豆在這裡不僅登上了大雅之堂,而且唱起了主角。 片刻工夫,招待員又端上來一道菜,小段白魚腸,上麵點綴著幾片鮮嫩的馬蘭草片,煞是可愛,腸衣內填滿了鮮美的鱈魚和蘋果泥。配菜是少許醃洋蔥和山上的野芹菜,馬蘭草調劑的沙司更是清香撲鼻。輪到義大利水餃上場了。這種水餃是白蘿蔔泥和胡蘿蔔泥攙合蒸製的餃皮,蔬菜泥餃餡。較大的水餃上綴著一小片黑塊菌,真可謂新奇有趣,賞心悅目。這頓美餐的高潮是古典燒烤綠翅鴨,佐以放在鋁箔中烤熟的新鮮菜蔬。搭配之妙,令人叫絕。該店的冰淇淋,也配有香草和黃連草,風味獨特。“埃利丹客棧”的花草美食名揚四海,以致於法國總統於百忙中光臨了客棧,品嘗了紅鮭魚、鮭魚清蒸後澆上滾燙的純黃油,並配以花卉色拉的美味大餐。有新鮮的金合歡葉、鳳梨葉,還有白色的野芝麻花、蜜蜂花、三芹花和紫紅色的錦葵花。所有這些原料都是從山上采來的。總統品嘗後讚不絕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