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露對心臟有好處

12月初,一股冷空氣席捲全國,不少省市出現強降溫天氣。氣溫驟降,不僅讓人們感到冬日的嚴寒,更給老年人帶來了健康的隱患。

冬季,老年人要防心臟病

天氣一天天變冷,醫院急診室的人也多起來了,老年人突發心臟病的尤其多。據研究,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與季節有密切的關係,其發病率與死亡率通常在冬天到達頂峰,而在夏季降至谷底。是什麼原因呢?

首先,天氣變冷對血壓的影響不只是增加收縮壓,也會增加舒張壓,這會使得心臟的需氧量上升。對於冠狀動脈血液壁已有阻塞的人來說,額外的需氧量增加,會造成心肌缺氧,因而發生心絞痛或心肌梗塞。此外,冬天紫外線的照射減少,使維生素d的合成減少;冬天人們一般吃得多,運動較少,造成脂肪堆積;冬天時,血小板、紅血球以及血液的黏稠度增加;這些都是相關的重要因素。

要想預防心臟病突發,老年人應留心天氣變化,注意防寒;堅持適量運動,避免劇烈活動;飲食上,不宜多吃油膩食物,可以多攝入植物蛋白,如堅果、大豆等。

植物蛋白有特殊保健功效

我們平常攝入蛋白質的途徑有兩個:動物蛋白和植物蛋白。人體每天需要從食物中獲得65—75克蛋白質,其中一半以上來自植物性食品。植物蛋白對人體健康具有獨特的作用。在補充動物蛋白的時候,人們也會同時攝入較多的飽和脂肪。而植物蛋白不但不含壞膽固醇、飽和脂肪,還可以提供較多的膳食纖維、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等健康成分。因此,患有動脈硬化、高血脂、脂肪肝、糖尿病等疾病的人,把一部分動物蛋白換成植物蛋白食品,對健康更有益。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范志紅特別指出,優質植物蛋白的來源主要是豆類和堅果。堅果類食品含維生素e極多,還含有鐵、鋅、銅、鈣、錳等微量元素。其中,中國北方特產的小杏仁含蛋白質高達25%,而且富含核黃素和大量的膳食纖維,其中的活性物質還有潤肺、抗腫瘤、降血糖、抗炎鎮痛等功效。老年人在冬季不妨多吃些杏仁或杏仁露。

喝杏仁露能保護心臟

國內外的多項調查發現,每周至少吃5次杏仁的人,心臟病或冠心病發作的危險性會降低一半;每周至少吃1次杏仁的人,患心臟病的危險性要比從不吃堅果的人低25%。

杏仁具有這么大的保健作用,主要歸功於其中含量頗高(達68%)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它的作用是保持對人體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含量,降低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含量,從而減少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杏仁有這么多的好處,但在工作節奏加快的現代社會,人們很難堅持每天吃足量杏仁。這種情況下,常喝杏仁露就是您最好的選擇。喝一瓶大約250毫升的杏仁露,相當於吃50粒左右的杏仁。

由北京醫科大學兒童青少年衛生研究所進行的研究發現,杏仁露可以降低高血脂症和動脈粥樣硬化指數,降低成年人血清中膽固醇的含量和甘油三酯的水平,也可降低青少年體內甘油三酯的水平。專家在動物身上進行的實驗也得到了同樣的結論。我國著名營養學家于若木認為,杏仁露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不僅對心血管,而且對腦血管也有好處,因為血液循環是全身性的。所以,常喝杏仁露很可能還能預防腦卒中等疾病。

在心腦血管疾病高發的冬季,有老人的家庭更要常備杏仁露。它能讓您在享受美味的同時,不知不覺地保護了心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