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口臭要多吃果菜

醫生:我的孩子今年10歲上國小四年級,近來我發現她口臭得厲害,不知和她近來的生活習慣有關否?自從過年來,她的嘴就一直沒停過,不是嚼糖果就是含朱古力,正餐又沒胃口。上廁所大便也是喊叫著拉不出,我發現她的大便還是顆粒狀的,而且不是天天有大便,臉上還出現了紅色的小疹子。怎么辦?

家長 劉女士

廣東省婦幼保健院兒科王淑珍主任醫師認為,口臭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而是一種身體發出的警示信號的症狀。引起兒童口臭的原因有多方面,有暫時性口臭,比如在吃了大蔥、蒜、韭菜等氣味強烈的食物後發生的;有因經常吃零食影響消化功能或胃腸道疾病(如幽門羅桿菌)而引起的;有因食物殘渣長時間存留在口腔內而造成的,這些孩子還可能患上齲齒或牙齦炎等口腔疾病;甚至還有因鼻竇炎、支氣管擴張、糖尿病等疾病而引起的口臭。

王淑珍稱,消除口臭必須先找出引發口臭的原因。根據信中描述綜合考慮,估計孩子是吃零售過多而三餐不規律引起的消化不良導致口臭。因為糖果和朱古力等是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多吃會影響胃腸消化酶的分泌,加重胃腸負荷,造成消化功能紊亂,損傷脾胃,而且還會造成孩子抵抗力下降,因此孩子表現出厭食、口臭、便秘、臉上出疹等症狀。

當然,這只是目前靠家長的書面描述進行的推論,不能完全下定論,建議家長最好帶孩子到醫院確診,排除孩子患有齲齒或幽門羅桿菌感染等可能引起口臭的其他原因後,再進行針對性治療及藥物調理。

同時,建議孩子短時間內不要吃零食,把一日三餐正常化、規律化;適量吃些山楂、檸檬以助消化;可多吃些水果和蔬菜,增加纖維素、維生素,以促進腸道蠕動,也有利於防治口腔疾病,如牙齦炎等。

王淑珍提醒各位家長,平時要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衛生及飲食習慣,飯後漱口、早晚刷牙,少吃甜食,特別是睡前不吃甜食。節假日期間,不要過分放縱孩子吃零食,也勿讓孩子偏食或暴飲暴食。這樣,孩子才能“口吐芬芳”,遠離疾病。(梁瑜 蘇育敏 特邀專家廣東省婦幼保健院兒科王淑珍主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