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面加奶增營養

製作饅頭、麵包、包子、餃子和麵條,都可以用牛奶代替白水來和面,或者直接在裡面添加奶粉。這樣做有以下幾個優點:

1.穀物的蛋白質含量較低,且賴氨酸等人體必需的胺基酸含量不足,若與牛奶配合,不僅可以提高蛋白質的供應量,還可以用牛奶中極為豐富的賴氨酸彌補穀類中的缺陷,從而提高穀物的營養價值。

 

2.牛奶還能增加麵食的彈性和韌性。牛奶蛋白質能加強麵團的筋力,做出來的麵條不易斷、饅頭有彈性、餃子不破皮、麵包更蓬鬆。如果添加牛奶來製作煎餅等軟餅,最好用“全麥粉”,或者再加一些米粥、玉米粉等沒有筋力的原料來配合。

3.在發酵麵食品當中,牛奶中的大量B族維生素和胺基酸,還能為酵母提供充足的營養,所以發麵的效果更佳,麵團膨大,香氣濃郁。

4.用牛奶或奶粉來製作麵食,不僅能補充大量鈣質,還可以延緩牛奶的吸收速度,避免了“乳糖不耐受”的麻煩,讓那些平日不能喝牛奶的人也能得到牛奶的營養。

此外,牛奶還可以用來沖芝麻糊、泡爆米花、煮玉米粥等。但是要注意,用牛奶煮粥的時候,最好在粥煮好後再放牛奶攪勻,然後煮一兩分鐘即可,以避免牛奶中的營養成分在久煮過程中粘在鍋壁上而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