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的營養早餐

懷孕之初,準媽媽大多都有這樣那樣,或輕或重的妊娠反應,而幾乎所有的準媽媽都會面臨同一個問題——噁心反胃,沒有食慾。面對一桌的佳肴,就是不想動一口,但準媽媽這時所需要的營養在增加,不吃是不行的。不僅要吃,準媽媽還要吃得香,吃得好。
番茄炒豆腐:
主食:米飯
副食:番茄炒豆腐
主料:番茄1個,豆腐半塊
配料:醬油、白糖、鹽、味素適量
製作過程:1、用開水把番茄燙一下,去皮,切成厚片;把豆腐切成3厘米見方的小塊。2、鍋內放少許油,待熱後,放入番茄小炒片刻,然後把切好的豆腐放入鍋內,加少許醬油、白糖、鹽、味素,待豆腐炒透即可裝盤。
營養小秘密:番茄味酸,含有大量維生素C,對骨、血管、肌肉組織極為重要;豆腐含蛋白質、脂肪、糖類、鈣、鐵、磷、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等營養素。番茄與豆腐一塊炒,既可以增加準媽媽的食慾,又可以補充營養。
自製酸黃瓜:
主食:油煎饅頭片+稀粥
副食:自製酸黃瓜
主料:黃瓜兩根
配料:鹽、醋、糖少許
製作過程:
1、黃瓜洗淨後,切成細條,用鹽醃15分鐘,擠去水,放入碗中加入少許食醋、糖攪拌。2、用保鮮膜封住碗口,放入冰櫃內,30分鐘後即可吃。如果覺得太涼,可以在室溫下放置一會兒。
營養小秘密:如果實在沒胃口,可以試試這樣簡單的早點。但記住必須要吃穀物。如果早餐無穀類食品,孕婦將要靠脂肪或蛋白提供熱能。脂肪雖能產熱,
但其代謝產物對人體是有害的。黃瓜富含碳水化合物、纖維素、鎂、鉀、維生素C、葉酸、鈣、維生素A等營養。剛懷孕的準媽媽吃生黃瓜容易反胃,通過這樣簡單的加工,使黃瓜的味道既鮮美,又不失營養。
果汁魚塊:
主食:米飯
副食:果汁魚塊
主料:淨魚肉300克,果汁100克
輔料:玉米粉30克,雞蛋1個,植物油500克(實耗約50克),鹽、濕澱粉少許
製作過程:
1、將加工好的淨魚肉切成長3厘米、厚0.5厘米、寬1.5厘米的塊,放入碗內,加鹽醃上。2、把雞蛋與濕澱粉放在碗裡,加適量清水,攪拌均勻,然後將魚塊放入蘸上一層,而後再蘸上一薄層玉米粉。3、炒勺內倒入植物油,放旺火上燒到七八成熱,將魚塊逐一放入,炸至金黃色,熟後撈出瀝油,放在盤內。4、炒勺內熱油倒出,留點底油,放回火上,加入果汁炒勻。用調稀濕澱粉勾薄芡,淋在魚塊上即成。
營養小秘密:這道菜綜合了魚的營養和果的香甜,不鹹、不膩。而且,其中只含有很少的鹽,非常適合孕媽味輕身利水的需求。
木耳海參湯:
主食:麵條
汤滷:木耳海參湯
主料:水發海參1根,泡發木耳、銀耳各50克,黃瓜半根
輔料:鹽、料酒、胡椒粉、雞精、香油、姜、蔥、香菜、澱粉少許
製作過程:
1、將海參洗淨切成小塊,黃瓜切成片,蔥切絲,姜切片,香菜切段備用。2、坐鍋點火倒入油,待油溫三成熱時下薑片炒出香味,再放入銀耳和木耳,倒適量高湯,加料酒、鹽、雞精,之後放入海參,加少許濕澱粉勾芡。燒開後盛入碗中,放入黃瓜片、蔥絲和香菜,淋少許香油即可。
營養小秘密:鐵是組成血紅蛋白的主要成分之一,是胎兒發育的必需營養物質。黑木耳中鐵的含量極為豐富,可防治缺鐵性貧血。海參肉質軟嫩,滋味腴美,能養血潤燥,對孕媽媽有補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