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熱益氣防暑菜

麥冬黃瓜蝦皮涼拌菜

  原料:麥冬10克,蝦皮、蝦米(含鈣、鋅)30克,黃瓜250克。

  方法:麥冬事先用溫水泡一下,適量水開後放入麥冬,將其漲開,水留著;黃瓜切片或段或條,三樣東西放一起,少量的水放進去,放入香油、醋、糖或少許辣椒醬等,拌勻,做成冷盤。

 

  作用:麥冬可滋陰養陰,不易生痘痘。此菜的功用是清熱消暑、開胃、美容。

  適用人群:耐熱較重、易口乾、大便較硬的人可以清熱瀉火、解渴通便。

  麥冬玉竹炒雞片

  原料:玉竹10克,麥冬10克,雞脯肉250克。

  方法:玉竹和麥冬放一起,用水洗淨,加適量水煮10分鐘左右水開,水留著;雞肉切成片或絲,勾芡,加入味素、鹽,醃製拌勻,鍋里加入熟油翻炒一下,再加入玉竹、麥冬以及剛才泡開的水同炒,最後加少許水,勾芡即成。

  作用:麥冬和玉竹可以養陰滋陰、健脾利濕,並可養氣安神。

  適用人群:夏季易乏力、口渴、心煩、睡眠不是很好的人。

  黨參茯苓白朮鯽魚湯

  原料:鯽魚一條,約250克,黨參、茯苓、白朮各10克,甘草3克。

  方法:黨參、茯苓、白朮、甘草煎煮取枝備用;鯽魚去鱗、內臟,加油煸一下,兩面翻一下,加入料酒、蔥姜,放入適量水煮沸後與中藥水同煮沸,加入調味品,適當還可加入胡椒粉調味。

  作用:功效健脾益氣,燥濕養胃。要提醒的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光喝湯不吃肉,是不補的。因為蛋白質到一定溫度後凝固了,很難溶入水中,水中最多只有50%,不吃肉營養就浪費了,因此食用此湯時應連魚肉一起吃。

適用人群:夏令季節食慾缺乏、脾胃氣虛,還加有濕濁、舌苔厚膩者。

枸杞茄子黑魚丁

原料:茄子250克,黑魚500克,枸杞子15至20克。

  方法:茄子加油煸炒一下;黑魚去骨切成小粒狀,加入料酒、鹽、味素、芡粉拌勻,拿油煸炒備用;茄子快熟時與魚丁混合炒勻;枸杞子先用溫水浸泡,等要起鍋前5分鐘放入。

  作用:枸杞清涼明目養肝,可健脾開胃、助運利濕、補肝益腎。

  適用人群:夏季濕重、乏力、胃口不佳或腰酸背痛的人。

  烏梅綠豆茶

  原料:烏梅25克,綠豆150克,冰糖50克。

  方法:烏梅用溫水洗淨,綠豆洗淨加水煮,至快爛時放入烏梅同煮,至酥爛時放入冰糖。

  作用:烏梅不僅解暑,酸味還可去寄生蟲,可清熱消暑開胃。

  適用人群:疰夏、口渴、食慾減退的人。

  蘆根綠豆粥

  原料:新鮮蘆根100克,綠豆50克,梗米100克。

  方法:蘆根切短,加水煎煮半小時後取出蘆根,再加入綠豆、梗米同煮,直至綠豆煮爛為止。因為天熱容易出汗,汗水會帶出體內大量的氯化鈉,因此吃略鹹一點也可以,可在粥中加適量鹽,喜歡吃甜的加點糖也可以。

  作用:此粥的功用在於清熱養胃、消暑解渴。

  適用人群:夏季容易中暑、食慾減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