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的多種吃法

據說,食用牛肉的習慣最早來源於歐洲中世紀時,牛肉是王公貴族們的高級肉品,尊貴的牛肉被他們搭配上了當時也是享有尊貴身份的胡椒及香辛料一起烹調,並在特殊場合中供應,以彰顯主人的尊貴身份。到了18世紀,英國已經成了著名的牛肉食用大國。今天,美國是消費牛肉最大的國家,牛排則早於在十九世紀中葉成為美國人最愛的食品。

 

各國對牛肉的態度、習慣不同,所以牛肉的食用方法也不同:美國食用牛排的方式粗獷且豪邁,不拘小節,整塊牛排燒烤後再切片;羅馬風味的佛跳牆則最讓人津津樂道,用油煎至表面成金黃,並注入白葡萄酒,據說這樣的料理可以防止夏天的過敏症:而對英國人來說,則習慣於將大塊的牛排叉起來烤;法式牛排特別注重醬汁的調配,用各式的醬汁凸顯牛排的尊貴地位;至於德國人,吃牛排的方式非常奇特,“酸牛肉”光聽名字就夠讓人匪夷所思,而新鮮生牛肉則更是需要拿出勇氣嘗試的……

牛排部位及烹調方式

牛小排:牛的胸腔左右兩側,含肋骨部分。肉質鮮美,有大理石紋。適合用以烤、煎、炸、紅燒。

帶骨西冷:牛的肋脊部。運動量小,肉嫩且油花均勻,可做牛排、蒸牛肉、火鍋片或做鐵板燒也相當適宜。

西冷:牛的後腰脊肉,肉質嫩,含油花,適用作牛排。

腓力:牛的腰內肉,運動量少,且肉質最嫩,可用作牛排或鐵板燒。

T骨及紐約克牛排:牛的前腰脊肉的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