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鋅多吃饅頭少吃米

米麵中含有植酸,會影響鋅的吸收,而發酵後植酸就會減少。

現在不少父母都很重視給孩子補鋅,盲目地吃各種補劑、保健品。可是,他們對孩子為什麼會缺鋅,該怎樣判斷孩子缺鋅,以及到底應該怎么補鋅並不清楚。本版採訪了相關業內專家,為您一一做出解答。

2005年1月7日,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辦公室與中國兒童中心聯合公布的“中國十城市0—6歲兒童健康狀況調查”數據顯示,兒童缺鋅比例達39%。

2005年4月13日,長沙市4個城區的婦幼保健所聯合對1600名0—3歲兒童進行抽樣調查顯示,有63.7%的兒童缺鋅。

2002年6月26日,南京市婦幼保健院一項針對3000名3—5歲兒童的調查結果表明,有31%的幼兒缺鋅。

世界衛生組織兒童衛生合作中心主任戴耀華教授表示,由於現在社會上對鋅的檢測方法和檢測標準尚不統一,所以調查數據或多或少都會有些誤差。但可以肯定的是,鋅對兒童的生長發育具有重要作用,應該予以重視。

米是造成鋅缺乏的重要原因

採訪中記者發現,不少家長對孩子缺鋅感到困惑,“現在生活水平不低,孩子吃得好、穿得好,怎么會缺鋅呢?”

美國willing生物醫學集團生物製藥研究中心柴雨力博士對此解釋說,主食是造成這種情況的重要原因。大多數人主食吃米、吃麵已經是一種習慣,但實際上,在米麵中存在一種叫做植酸的物質,它能夠與鋅元素結合,形成化合物,使得人體無法正常吸收,導致缺鋅,少年兒童缺鋅就會影響正常發育。

不過,存在於主食中的植酸也有一個特點,如果把它發酵,植酸就會減少,不再對鋅的吸收產生影響。因此,吃饅頭、麵包就比吃米飯更有利於鋅的吸收。

在我國,南北方的飲食習慣不同,就能看到很明顯的對比:習慣吃饅頭的北方人長得比較高,而習慣吃米飯的南方人則相對矮一些,這在一定程度上跟鋅的攝入量有關。另據調查,吃麵包的西方人,缺鋅狀況就相對較少。

挑食的孩子容易缺鋅

補鋅多吃饅頭少吃米
挑食的孩子容易缺鋅

雖說米、面跟孩子缺鋅有很大關係,但也不能全都歸因於此。如果孩子原本就吃得不夠,即使全吸收了,也很難達到正常水平。戴教授告訴記者,有些孩子挑食挑得很厲害,尤其那些不愛吃肉的孩子,攝入鋅元素太少,極其容易缺鋅。

戴教授解釋說,某些家長的錯誤觀念也會導致孩子缺鋅。比如動物的肝臟是含鋅很豐富的食品,但有些家長卻認為肝臟是進行解毒的器官,所以一定帶有毒性,於是不讓孩子吃,進而影響了鋅元素的攝入量。

此外,戴教授提到了特別容易被家長忽視的一點,長得太快的孩子也容易缺鋅。鋅是促進身高增長的重要元素,孩子長得太快,對鋅的需要量就會大大增加,如不能及時補充,自然也會導致缺鋅。

補鋅先要攝入足量,然後保證吸收

要補鋅,首先要保證飲食均衡,攝入多樣化,戴教授說,這是解決孩子缺鋅問題的基本原則。動物內臟、瘦肉、魚肉,以及貝殼類等海產品都是含鋅量豐富的食品,另外還有蛋黃、堅果類食品都應該多吃,這才能從根本上保證鋅元素攝入足量。

當然,攝入足量後,還要儘量保證多吸收。所以,柴博士建議,應該多吃些發酵食品,比如可以在吃米飯之外,吃些麵包、饅頭等麵食;還應該增加奶製品的攝入,因為奶製品中不含有植酸,不會影響到鋅的吸收,並能加強營養。而對於要斷奶的孩子,在添加輔食時,可以試試柴博士推薦的方法:用牛奶泡麵包餵孩子。

戴教授建議,可以定期到醫院給孩子查一查微量元素,一旦發現孩子缺鋅,就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鋅劑。因為這種藥劑需要有相應的服用時間和服用量,不能隨便亂吃。比如,鋅劑不要在飯後立即服用,否則可能又被化合掉,而失去了補充的意義。戴教授還強調,最好不要自己去買保健品來吃。因為保健品中的含鋅量較低,很難起到補充作用,並且目前市場上的相關產品太雜,有些在質量上難以保證。(文/張芳)

▲缺鋅影響孩子生長發育。

出牙慢,長蛀牙

容易口腔潰瘍

視力差,怕光

皮膚無光澤

注意力不集中

反應慢

記憶力差

多動

厭食、偏食

發育慢,長不高

免疫力差

易感冒發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