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養花》有感

《養花》這篇課文,詳細記敘了老舍爺爺在養花勞動中的苦與樂,充分表達了老舍爺爺對勞動的熱愛。讀了這篇文章,我對勞動中的酸甜苦辣有了深刻的體會。

“要是天氣突變,就得全家動員,搶救花草,腰酸腿疼,熱汗直流也不在乎。”勞動中要是沒有苦,又怎么會有甜呢?世間上沒有不勞動就獲得的快樂,也沒有可以不吃苦的勞動。老舍爺爺的經歷不正是一個有力的證明嗎?勞動先苦後甜,我寫作文不是也要絞盡腦汁,冥思苦想嗎?吃完了苦,看到了自己滿意的作文,心裡是多么甜呀!

“多得知識並不是壞事。”說得多好。不過,要獲得知識,如果不付出勞動,不嘗盡酸苦,怎么能行?又怎么會取得快樂和甘甜?吃不了苦的人,永遠無法遨遊知識的海洋。我以往學習吃不得苦,想認真聽課,卻又不得不封住嘴不說話又不敢舉手發言。經過看《養花》一課,我明白了“學習應當吃苦耐勞”的道理。從下學期開始,我要上課認真,舉手發言,掌握更多、更紮實的知識,嘗試學習的甜頭。

“不勞動,連棵花也養不活,這難道不是真理嗎?”多么富有哲理的話呀!老舍爺爺不但說明了勞動的重要性,還揭示了人做事的真理。這句話將永遠是我的座右銘:只有勞動,才能創造出美好的生活。試問,不勞動又哪來什麼作為呢?

讀了《養花》這篇課文,我深深認識到了勞動的真正含義:在嘗盡了苦、辣、酸、鹹之後,才會有不盡的甘甜。

我一定永遠熱愛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