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花人的夢》讀後感

近幾日,我看了一篇文章,令我的感觸非常深,文章的名字叫:《養花人的夢》。

故事中講了一位養花人,他非常喜歡月季花,在他的大花園裡,有上百個不同品種,成千上萬的月季花,這些花兒五光十色,婀娜多姿。這裡紅艷艷的怒放在枝頭,那么濃,那么純,沒有一點雜色,好似熱情的火焰;那裡嬌滴滴的帶著露珠,一會兒抱,一會兒開,如含羞的少女;微風拂過,花枝搖曳,花瓣飛舞,滿園的燦爛,賞心悅目。養花人每天細心的照顧這些月季花,為它們澆水施肥,鬆土除蟲,來往的路人都誇讚他的月季花,他很自豪,也感覺生活過的非常充實。

但是有一天他做了一個夢,夢見許多別的種類花都來到了他的院子裡,有牡丹、玫瑰、水仙、杜鵑、…等等;愁眉淚睫地跟他說話,責備他為什麼只種月季而不理會她們,只關注到月季的美卻忽略了他們的嬌艷。這讓他心下茫然,惴惴不安,開始重新梳理和審視自己的喜好。

是啊,雖然他有幾百種不同的月季,但他的那幾百種月季花與世界上千姿百態的植物比起來,僅僅只是很不起眼的一小部分。他把全部的喜好都給了月季,就看不到世界上其它花草的美好;他把全部的精力都用來照顧月季,就無暇顧及其它的事物。他的執著專一讓人敬佩,但太偏執就顯得過猶不及了。

這讓我聯想到生活中的許多事情:比如有的人只喜歡吃肉食,堅決不吃蔬菜,久而久之就會因缺少維生素、纖維等人體需要的東西而導致營養不良。再如有的同學只喜歡學數學,而不喜歡學別的科目,即便數學的成績優異,也會因知識的不全面不豐富而無法讓數學學到極致。目前學校提倡和實施的素質教育,也是為了培養在各方面全面發展的學生。

所以,我覺得人的愛好和思想不能只限於某一類東西,我們在飲食上不要偏食,學習上不要偏科,生活上不要過分追求某個事物某種境界。執著但不執迷,這樣我們的身體才會更健康、學習才能更進步、生活才能更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