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小小》讀後感

畢竟,在未來的歲月中,又有多少孩子一定成為萬人矚目的大人物呢。大部分兒童都只是社會中單純平凡的一分子。讓太多太多並不出眾的孩子,在平凡的校園和家庭生活中,體味到一分簡單的快樂也是樂事。正如作者彭皓自己宣稱的那樣:“生活中有很多煩瑣的事,何必事事都去計較?簡單一點不是更好嗎?”

也許“女生小小”系列並沒有傳遞深邃的思想或道理,也不太可能提供給閱讀者太多的思考空間,更沒能灌輸給孩子多少科學知識的。但是,我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閱讀小小系列的孩子是一定能夠感受到快樂的心境的!他們在閱讀那個有點簡單迷糊、卻又單純可愛的小小的故事時,會在不知不覺中效仿小小的言行,去感受小小的快樂和愛心,從而也在這種單純簡單中獲得人生成長中最寶貴的財富——醇厚的心境、積極的心態!正像諸如《猜猜我有多愛你》、《草房子》等兒童經典讀物,沒有複雜的情節,沒有深奧的道理,但給予孩子們的愛心和溫暖,何其豐富和珍貴!

當然,作者彭皓初涉兒童文學的領域,“女生小小”系列也無法與那些兒童經典之作相媲美,但通過小小那些妙趣橫生的故事,讓孩子們從中感受到濃濃的愛意和溫暖,教會他們保持善良,呵護愛心,在健康積極的心態中成長,在孩子的閱讀中,同樣重要不是嗎!

只是,領略了彭皓所帶來的簡單和快樂後,卻仍有一絲隱隱的憂慮浮上心頭:雖然簡單快樂是作家追求的宗旨,但整套系列似乎在刻意追求者中風格,這不免會給閱讀者造成某種生活中只有陽光的假象。其實,在有陰影的地方,同樣可以教給孩子陽光。不簡單,同樣可以給孩子傳遞快樂。這才是完整的生活,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