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愛》讀後感:人格指引的明燈

《簡愛》是一部帶有自傳色彩的長篇小說,情節看上去屬於常見的“灰姑娘”模式,受歌特式小說的影響,具有神秘的氣氛。

讀完小說,發現主人公簡愛雖然身材瘦小,相貌平常,無金錢,無地位,卻有不平凡的氣質和豐富的感情世界,與作者夏洛蒂?勃朗特的人生軌跡有著許多相似之處。當小說描寫到簡愛由於父母雙亡,寄宿在李德家並且不得不受盡包括舅媽的嫌棄、表姐的蔑視、表哥的侮辱和毒打等各種欺辱以及之後又被送進孤兒院時,我們仿佛看到了作者童年被送進寄宿學校期間的那段由糟糕的生活環境、經常的虐待和體罰構成的充滿晦澀和陰暗的日子。也許作者轉至羅赫德寄宿學校並為改變貧窮生活而奔波的經歷讓作者明白了在黑暗中仍要保持對光明的希望以及作為“人”的權利。因此,我們帶著心靈上的震撼,看到了小說主人公簡愛在寄居的舅媽家裡,和驕橫殘暴的表哥約翰發生衝突,瘦小的她敢於和表哥扭打,並怒斥他:“你這男孩真是又惡毒又殘酷,你像個殺人犯,——你像個虐待奴隸的人,——你像羅馬皇帝。”她還敢於指責冷酷護短的舅媽:“你以為你是好人,可是你壞,你狠心。”在孤兒院的悲慘體驗,更表現了簡愛不屈的性格和驚人的意志力。即使她和其他孩子一樣經常挨餓受凍,挨打罰站,即使學校里恐怖的傳染病奪取了好多孤兒的生命,簡愛卻憑藉頑強的生命力在這種艱苦的條件下呆了10年!

生活的不公平非但沒有使簡愛妄自菲薄,反而鑄就了其倔強的個性和不屈的意志。人生不會一帆風順,旦夕禍福往往只存隔一線之間,一味的悲天憫人永遠無法改變現實。命運的公與不公從來是弱者的唏噓,生活的陰霾需要自己親手去撥開,命運的“垂青”需要自己努力去奮鬥。無論是簡愛還是塑造她的夏洛蒂,都有著共同的特性,那就是自尊與自愛。哪怕別人的嘲諷,哪怕身份的卑微,但是她們都沒有輕易地自艾自憐,向命運低頭,她們都知道該如何才能獲得別人的尊重。於是,她們不約而同地昂起頭顱正視命運帶來的一切,並竭盡全力地想要去改變它,堅定不移地去追求嚮往的生活。因此,強烈的自尊與自愛成為了她們與坎坷生活抗爭的手段,其倔強的個性和不屈的意志也從中得到展現。

這一點體現在簡愛始終在追求道德上的完善,堅持著個人的獨立性,縱使在愛情與此發生衝突的時候也是如此。她強烈的獨立意識使她堅守一個信念:要追求平等基礎上的愛情和婚姻。但她對愛情的追求又始終不偏離傳統道德的規範,她在個人情意與世俗觀念的衝突中尋求著兩者統一的方式。簡愛以精神和道德上所具有的人格美感感染著千萬婦女,甚至好比婦女的“獨立宣言”。

當然,簡愛的形象之所以如此深入人心得於小說創作的背景來自十九世紀的英國。英國資本主義經濟形態發展比較成熟,貧富極端懸殊已成為眾人矚目的社會問題,社會矛盾的深刻化和明朗化使得“人們終於不得不用冷靜的眼光來看他們的生活地位、他們的相互關係”,批判現實主義開始興起。歐洲工業革命帶來社會進步的同時,人們開始關注現實社會,並在文學上逐步形成了批判現實主義。打破傳統教條與舊習,尤其改變下層建築的地位成了意識形態上的追求。由此,我們可以看到簡愛在到了桑費爾德莊園時,敢於在當時以一個相當於僕人的家庭教師的身份直面莊園主羅切斯特,與之展開“平等”的交流,甚至大膽追求她眼裡兩者美好的愛情和幸福。也正是因為羅切斯特的已婚秘密被發現,導致簡愛明智地做出不被欲望愛情所迷惑,堅守自己獨立原則而離開他的決定。這些大膽而勇敢的舉動使得簡愛成了當代追求平等和獨立的女性的象徵與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