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濱孫漂流記讀後感400字

以前,我一直以為自理能力沒有多大的重要性,可自從我讀了《魯濱孫漂流記》一書後,才對自理能力有了新的認識。

一向愛好航海的魯濱孫,在一次航海中遇難了!狂風巨浪奪去了同船夥伴的性命,只有魯濱孫漂流到孤島上,生活了二三十年。他沒有儲備糧食,沒有生活用品,離開了社會,離開了集體,怎么能生存下去呢?然而。他沒有被困難嚇倒,先是靠幾把鳥槍打獵度日,可子彈畢竟是有限的,所以他還不斷的馴養禽獸,種植農作物,還自己做衣服、自己治病。就這樣,魯濱孫在孤島上生活了二三十年。他這種生存能力是從哪裡來的呢?不就是從有生活自理能力開始,然後才逐步形成獨立生存的能力嗎?可見,養成自理生活能力對我們是多么重要啊!

這使我不由得想起了自己,就拿魯濱孫做衣服來說,這對我而言,縫塊布,釘個扣子都是很困難的。原因是我的自理能力太差了,他在島上很惡劣的條件下,做了那么多的用具,而我在家裡做的用具,不是沒做成功,就是做得皺皺巴巴。

在家裡,我的自理能力也很差,屋子很少收拾,桌子上的書本堆得像小山似的,很少做家務活,所以家裡有時候顯得非常亂。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成為魯濱孫那樣的人物,我就得從現在開始鍛鍊我的自理能力。放假時,我利用假期來鍛鍊自己的自理能力,列出作息時間表,還學習做菜、縫衣服,雖然和魯濱孫在孤島上的獨立生活比起來,我還差得很遠,但是我已經開始鍛鍊我的自理能力了,為今後的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礎,我決心把自己鍛鍊成像魯濱孫那樣能克服一切困難的了不起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