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讀書感悟:青銅葵花

《青銅葵花》是媽媽給我買的書中最令我感動的一本,也是最好看的一本。它的作者是北大的曹文軒教授。

這本書寫的是一個鄉村男孩和一個城市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銅,女孩叫葵花,他們之間充滿了無限的關愛。國小快畢業時,葵花又回到城市了。從此,啞哥哥青銅常常遙望天邊,遙望葵花遠去的地方……書中主要寫大苦難和大愛,又因這苦難和愛而美到極致。

我痴迷於這本書,這本書我在周六、周日都隨身帶著,吃飯時我看,睡覺前我看,我只要一有空就翻開書,默默地讀起來。

故事發生在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母親早已去世,七歲的葵花跟父親在幹校生活。不幸父親也意外去世。大麥地的青銅一家收養了孤苦伶仃、苦命的葵花。一家人都把她當做自己家中的一員,尤其是“哥哥”青銅,對她更比親妹妹還要好。“好像這一家,原本就是一家人”!

書中的每一段話都是那么美,每一個故事都讓人感動的落淚:青銅的家很窮,窮得只能讓青銅或葵花一人上學,為了妹妹能上學,青銅放棄了上學的機會;饑荒來了,房子淹了,苦難越來越沉重,為了葵花,年邁的奶奶一次次賣掉自己戴了一輩子的耳環、戒指;災後的青銅一家更窮了,窮得晚上點不起燈。為了讓葵花不再借著月光寫作業,青銅用螢火蟲和南瓜花為葵花做了“南瓜花燈”。“這是大美的最亮最美的燈”!又何嘗不是世界上最美的燈呢?

《蘆花鞋》是書中最令我感動的部分之一。家裡為了能讓葵花也和別的孩子一樣照張相,全家開始默默的準備——編蘆花鞋賣錢。采蘆花、捶稻草、搓繩、編織,一家人不停地忙碌著。終於,一百零一雙蘆花鞋編好了,第一百零一雙是青銅的。接下來的日子,也就是寒冷的冬天,無論颳風下雪,青銅都堅持到鎮上賣鞋。那一天,蘆花鞋都賣光了,可是還有一個人想買一雙蘆花鞋,青銅光著腳丫在雪地里跑回家,因為他把自己的鞋賣了!

青銅一家就這樣關愛著葵花,而葵花也很懂事。她從來就是這個家的一員,同大家一起承受苦難,戰勝困難。為了攢錢給奶奶治病,葵花一個人偷偷的根別人過江去撿銀杏核賣錢;為了能給家裡減輕負擔,回回都考第一的葵花卻在期末考了個不及格,而不及格的原因是為了能輟學!

青銅一家愛葵花,葵花也愛他們!他們互相關愛,在大苦難中,也產生了無限的快樂與幸福。如果我們在生活中也能像他們一樣互相關愛,我們的生活中也會增加更多的歡樂和幸福。

南瓜花燈、冰項鍊、蘆花鞋、紙燈籠……每一處都讓我落淚!《青銅葵花》是我看過最感人,也令我終生難忘的一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