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改變,才能提升正能量——《正能量》讀後感

初2014級的在進行期末考試後的“正常教學安排”,上語數外物體育課,一直到7月7號。其他科目不用上,但是也給安排了守午休。我在學校已經基本無事,只需要等到守午休的時間出現即可。當其他還在上課的老師看到我飯點還在學校食堂出現的時候,都忍不住驚呼:“咦,你怎么還在這裡?”然後他們都會表現出一副同情的姿態。我倒沒覺得這日子有多苦逼,能在辦公室里呆著靜下心來看本書,看完以後寫點感想,實在屬於幸福的事情。況且計畫的7月9號至14號的上海之行,也給我這幾天在辦公室潛心讀書備課增添了不少動力。

背景交代得有點多。現在進入正題。說說《正能量》這本書。我向來是有點落後於時代的。就像全國人民都已經看過甄嬛傳以後,我現在才來看,斷斷續續看到五十多集。對於暢銷書也是如此。“正能量”這個詞提了好久了,這學期初要以積極心理學為基礎教學,我就在卓越上買了這本書,一直未能拆封,擱置於此。近兩日啟封,二百八十都頁18萬字的書,不過兩日便讀完了,這對於我一個讀書向來很慢的人來說很難得。所以不得不推薦此書,的確是本好書。具體好在哪裡呢?請聽我做如下分解。

1.首先,這本書的封面是黃色和橙色。從色彩心理學的角度,黃色的波長適中,是所有色相中最能發光的色,給人輕快,透明,輝煌,充滿希望的色彩印象。橙色是歡喜的顏色,象徵熱鬧和快樂。單從封面來看,你就已經受到一份正能量的鼓舞和影響了。

2.正能量指的是一切給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斷追求、讓生活變得圓滿幸福的動力和感情。這個定義下得蠻大的。在簡介里,作者就直截了當地說了“只有改變,才能提升正能量”。好吧,那就改變吧。很多時候,我們腦子裡都知道要改變,為什麼就是行動上邁不開那一步呢。於是,作者又做了一個很大膽又讓人很印象深刻的實驗,他說:“在這本書里,你會將被要求改變自己的行為。為強調其重要性,現在,我想請你做一件也許你從來都沒有做過得事情:閱讀本書的過程中,將你讀過的部分撕掉。”啊。的確是觸動很大。我想再沒有哪個作者可以對讀者說,把你讀過的部分撕掉,甚至揉成團什麼的。我腦子裡立馬浮現出的想法是,我才不要撕掉,以後還要看呢。(事實上我很多本書都從未看過第二遍)於是作者又在下面做出了揭示:當被要求改變自己的行為時,人們會很快列出諸多理由,強調自己為何要保持原有的做法。但是這才是改變的最大障礙。克服著一問題最有效的方法是:做之前沒做過的事情,那些讓你感覺不那么舒服但其實沒什麼害處的事情,比如——撕掉一本書。

看到這裡,我想起了我匆忙中計畫的上海之旅。也許正是這樣一個匆忙的決定,改變了我很多東西。之前一直僅僅限於計畫,我找了很多不出行的理由:天氣太熱、錢不夠多、一個人不安全、父母會擔心……於是總是將大好的光陰浪費在了無聊的消磨當中。這次,由於同事也要去上海,可以同行,加上剛好搶到兩張9號退出來的票。一切既定。然後我才認真地開始思考和規劃出行要用的東西,要注意的事項,要去的景點等等。雖然第一次做這樣的事情對我來說仍是困難了些,但是我起碼涉足了我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邁開步子的領域。這是一項重大的突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