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魯濱孫漂流記讀後感

眾所周知,丹尼爾.迪福的大作《魯濱孫漂流記》世界聞名--這不,我們在課本上也領略了它的風采。雖然僅僅是一小部分,但也可見一斑,令我受益匪淺。

一開始,我就完全明白了魯濱孫流落到那地方的荒涼和可怕。我以為,魯濱孫會放棄生命,在饑寒交迫中抑鬱而死。但他的舉動將我深深震撼了--魯濱孫憑藉豐富的野外生存經驗,先“安營紮寨”,再“打通糧道”,便開始自力更生,最終成功脫險。

這令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自己,我與魯濱孫相比,又會怎樣呢?

記得有一個難度很高的數學題,我被自己混亂不堪的思路緊緊纏繞起來,把自己“封印”在這地勢險峻、地形複雜的迷宮裡。我拼盡全力地左沖右撞,試圖靠近迷宮中央閃爍著璀璨奪目光芒的金鑰匙,卻根本無從下手。我看著四面八方的厚重、堅實的圍牆,逐漸變得失望。任由繩子把自己捆綁,也無動於衷。我絕望了,我放棄了,我無情得告訴自己:我不會做。

現在,我認識了魯濱孫。他被困荒島的一幕幕,在我的腦海里清晰地閃略而過。我不僅為自己的知難而退感到了發自內心的懊惱和悔恨。魯濱孫聰明能幹、機智勇敢、堅強不屈、樂觀向上……為什麼我不行呢?爭強好勝的我開始為自己加油,讓自己充滿自信,堅定地告訴自己:我能行! 果不其然,我依靠自己的努力,咬斷了捆綁我的繩索,又重新回到起點,試驗了不同的道路。終於,我拿到了金鑰匙,解開了謎題。

其實,生活也是如此。每個人都應該懷著一顆堅定、執著的心迎難而上,勇敢地面對生活的挑戰。我堅信,我們有這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