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乙己讀後感

魯迅的小說,我讀過不少,但給我的印象最深的要數《孔乙己》了。這篇小說反映了孔乙己一生的悲劇,透過文字,我仿佛看到悲劇正一步步上演,孔乙己正一步步走向死亡,我不禁產生無限悲涼之感。

孔乙己的人生是一場悲劇,他出生在一個特殊的年代,有著特殊的經歷,他受著科舉制度的殘害,但是,在那時候,這卻是人們想要得到榮華富貴的必經之路。孔乙己扭曲的心靈已被封建文化所骨化,他窮困潦倒,被人們作為笑料;滿口仁義道德,卻為生活所迫也當起“梁上君子”,最終,死是對他最好的解脫,在封建壓迫無處不在,無孔不入的社會,只有死人和瘋子幸免於難!對他的不求上進,麻木迂腐大肆批判,同時對他身心所遭受的摧殘又略帶同情。事與願違,等待孔乙己是一生的悲慘遭遇,在人們心目中他沒有地位,是個可有可無、可笑可憐的多餘人。

但如果把孔乙己悲劇形成的原因完全歸罪於不健全的封建科舉制度,我認為是錯誤的,或者至少說是不全面的。如果說封建科舉制度使孔乙己完全喪失生活能力,那么殘酷的社會世態則直接把孔乙己推進死亡的深淵。試想,孔乙己在完全喪失勞動能力之後,如果人與人之間還有關愛的話,有些人家就有可能收留孔乙己,如果這樣,孔乙己就可以在人們的憐憫接濟中度過餘生。或者退一步想,即使沒人收留孔乙己,孔乙己也完全可能沿街乞討而生存下來。但是,事實卻恰恰相反,孔乙己只是冷酷社會裡人們茶餘飯後的笑料,他的傷疤人人都可以揭,就連小孩也不把他放在眼裡。在這樣一個社會裡,可以說,等待孔乙己的只能也只有一個歸宿,那就是死亡。

而魯迅著意揭出這一“病苦”,正說明要“療救”的不只是一個孔乙己,而是整個社會。揭示不幸人們的“病苦”,目的在喚醒他們的覺悟

再來說說現在。照理,時代發展到今天,“科考”應是十分公平了。但是,重蹈覆轍的現象仍是層出不窮。中考,聯考,這場場考試,都是獨木橋。成千上萬的學生要從這裡經過,沒有真正的本領,抑或是沒有充分的準備,只得被迫跌進河底,甚至今生永遠都爬不起來。即使如此,也比孔乙己那時好的太多太多.我慶幸我生在21世紀,這是一個人性的時代,是一個充滿愛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