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800字

文/孟艷莉

《送東陽馬生序》是宋濂給馬生的勸慰之詞。歷數了自己的求學之路上的種種艱辛,藉此激勵馬生刻苦求學。宋濂求學時,教師的師道尊嚴讓學生望而生畏,只能“伺其欣悅”,才能俯首再請教。

我們不贊成古時的師道尊嚴,因為它過多的強調了尊師,而很多時候則扼殺了學生求知的欲望。像宋朝時的宋濂年少求知時那么艱辛去求學,而老師甚至連學生提個疑問也不允許。宋濂只能“俟其欣悅”再畢恭畢敬地去問。如此的師道尊嚴又讓多少膽怯的孩子沒能成才。但是現在班主任仍需要在學生面前樹立自己的威信,這種威信是以誠懇為基石的,任何的誇大其詞都將成為日後合作不愉快的暗礁。我接到一個新的班級通常是這樣做的:先誠懇地介紹自己,我覺得我自己不很輝煌的經歷對於成為學生的榜樣還是行的。從上班開始談起,到函授本科,期間,我如何苦背,如何獲得大學語文、政治、教育學的高分。我如何適應新的教學環境,我如何面對生活的不平等,我上集市買的東西比別人貴,僅僅因為我的方言不同,面對不平等,我生氣,但我從不怨天尤人,自暴自棄,天生我材必有用。任何人都是這樣的,既然來到了世間就有生活的權利。其次,我展示我“淵博”的知識,每講到與知識點相同的地方,我都會適當的加以擴展。比如:談到蘇軾,他是豪放派詞的中堅人物是要提到的,附帶把婉約詞的代表人物李清照談一下。講到蓄勢,就談寶玉挨打,金釧的投井而死,王府管家來要琪官,在父親面前應答的不伶俐,都是為後面賈政往死里打寶玉蓄勢。還有就是說話要有力度,說話要算話,布置任務說什麼時候完工,到時就驗收。好的表揚,不好的有時批評,有時不吭聲,很多時候不吭聲就夠了。對於逆反期的中學生他已經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了。做到了這些,在和學生交往的過程中也要有松有緊,解答疑問面帶微笑耐心解答,面對學生的違規行為要雷厲風行的處置。樹立威信是組織好課堂紀律的基石,在學生面前沒了威信,相處時會很被動,沒了主動權,如何好打贏勝仗。有了威信,有了紀律,學生學習才能進入正軌,我們的教學活動才不是苦行僧的日子,而是實現自我價值的活動,會感受到成功感、幸福感。

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800字

東陽馬生,我比你幸運!或許真像宋濂所說,你的讀書條件遠比他優越,可我卻從中品出了一絲悲哀。我不想和你比讀書的條件,卻想比一比其他。

在讀書的目的上,我比你幸運。你的目的是明確的,千百年來,讀書人都是“學成文武術,貨賣帝王家”,走的永遠是科舉仕途。從捧讀《三字經》那天起,你就注定要成為封建科舉的犧牲品。不要說“不”,你的老師不也在津津樂道自己“承天子之光,綴公卿之後”嗎?真可謂嚼著自己的血肉叫“鮮美”啊!我比你幸運!我的學習目的,初時簡單——為讀書而讀書,漸漸地我明白了,讀書既為個人的成材,也為國家民族的昌盛。讀書是為了給個人“充值”,更是為了民族之林的茂盛!我不會一頭栽進“科舉”的網路而難以自拔,我要在知識的長空里放飛生命!

在讀書的範圍上,我也比你幸運。你除了“四書五經”、“孔孟之道”外,還能涉獵其他嗎?頭上戴著你的“讀書目的”緊箍咒,只能做著“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虛妄美夢,可悲!你上不曉天文地理,下不知礦藏資源,理不聞數理化學,文不懂外語馬列。我卻不然!我可以“學貫中西,文理兼容”,我可以登臨書山,遨遊網海,出入國門,探微知著,充分享受解讀“為什麼”的樂趣,因為我生活在你無法企及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