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500字

文/董曉玲

今天學完了《送東陽馬生序》後,我是對宋濂年輕時的求學毅力深感敬佩。且不說我們學生中有沒有人做到,至少我是做不到。

宋濂求學路上難又難,幼時貧窮潦倒,便向藏書之家借書,“手自筆錄”,按期歸還,哪怕是冬天也不例外。

真的,我對冬天時寫字是深有感觸的,試想,凜冽的寒風吹進屋內,將稚嫩的手割得遍體鱗傷,凍得通紅,寫字是相當困難和痛苦的,而宋濂竟可以憑毅力堅持下來,在下自愧不如啊。

宋濂長大後,向聲望高的人請教經書上的問題,大師雖未“稍降辭色”,有時還會責罵宋濂他們弟子愚笨,可他“色愈恭,禮愈至”,不駁一字。

看至此,我再次被宋濂的精神折服,換做別人,被人責罵,早就反駁回去了。還在站在那裡任別人發泄怒氣?在我們看來,這種人分明就是傻子,但宋濂他可不傻,要是傻的話,還會成為一代名人嗎?我被他求學的執著所感動。

當宋濂終於成為碩師的一名弟子時,從家到學堂的路也不是那么好走的。況且,同捨生是風度翩翩,衣裝華麗,而宋濂卻是一身破衣,還能做到“略無慕艷意”,要知道,從古至今,人們的攀比心理是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的兒女,能做到如此,實屬難得。

於是,宋濂,一位我不怎么熟悉的文人,在我心裡升華到一個全新的高度。無論是寒冬里堅持按期歸還的毅力,弱冠時請教碩師的求學欲,被責罵的忍耐力,一顆不攀比的淡泊心,都是值得我學習的優秀品質。更是中華兒女應有的品質。

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500字

宋濂讀書難,難在無書可讀,“家貧,無從致書以觀”.只好“每假借於藏書之家,手自筆錄,計日以還。”於是,不論寒冬酷暑,宋濂總是堅持抄書,及時送還,因為只有這樣,人家才肯借書給他。

宋濂讀書難,難在無師可求,“又患無碩師名人與游”.因此,只能“嘗趨百里外從鄉之先達執經叩問。”而求師之途艱辛無比,“當余之從師也,負篋曳屣行深山巨谷中,窮冬烈風,大雪深數尺,足膚皸裂而不知。”即使如此,他依然能夠自得其樂,終成大儒。

然,今日之學子,讀書條件不知道好了多少倍,但求學的決心和毅力,卻不及宋濂之萬一。抄書的做法雖然不再提倡,但優美的句段還是應該積累吧?步行百里雖然已經不太現實,按時到校的要求應該一點也不過分吧?可是,看看現在的學生,又有幾個自覺設定了讀書筆記?又有多少因一點小事就不見了身影?

尤其令我感動的是宋濂的求學態度——“余立侍左右,援疑質理,俯身傾耳以請;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禮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復;俟其欣悅,則又請焉。”現在的學生有幾個對老師如此謙恭?頂撞老師、辱罵老師,甚至毆打老師的現象,又在多少學校不斷上演?當然,這裡面不乏老師的教育方法失誤,教育言辭激烈,但這就能夠成為學生頂撞、辱罵、毆打老師的理由嗎?學生的人格要尊重,教師的人格就可以漠視嗎?

唉,不說了,誰叫咱是老師呢!說不定有很多讀者看了我的這些感慨,還把所有的罪過都歸結到老師身上呢!哈哈,隨便吧,反正老師的地位已經夠低了,再多聽上幾聲叫罵也無所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