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書《格列佛遊記》讀後感800字

《格列佛遊記》是一部接觸的諷刺小說。通過格列佛去的“小人國”、“大人國”和“飛島國”,反映了18世紀前半期英國之間的一些矛盾,還有他們的腐敗和醜陋,和他們長期積累的剝削和掠奪。這本書共分為四部。第一部:寫了格列佛喜愛航海生活,第一次去航海是一艘叫“羚羊號”的遠方太平洋的船上,後來穿在途中觸礁沉沒,格列佛僥倖逃生,走到了一個叫小人國的國家。

這裡的人們只有六英寸,只相當於我們人類的二分之一。這裡的國主、大臣和居民們十分的貪婪、殘忍,而且野心很大,與鄰國之間戰火很多,個個明爭暗鬥。第二部:寫了格列佛坐的是一艘名叫“冒險號”的船再次出海,有驚喜的來到了另一個國家,這裡的居民在格列夫的心總是如此的高大,這些居民猶如鐵塔,這就是“大人國”,這裡雖然沒有一種完全的文明體系,但民族誠實,處於一種自然狀態。第三部:寫了個列佛航行坐的是“好望角號”,這次航行他先後到過“飛島國”、“巫人島”等等地,見識了許多有趣的事,後經日本、荷蘭回到英國。

第四部:格列佛第四次航海被舉為“冒險號”的船長,這次他來到的國家是“慧馬國”,在這裡馬是一種高貴而又理性的動物,也是這個國家的統治者,而另一種長相像人,名叫“耶胡”的動物則貪婪、嫉妒,是罪惡的化身。《格列佛遊記》是一部奇書,他不單純是少兒讀物,而是飽寓諷刺小說和批判的文學作品,在這些虛構的國家裡,足夠找到英國人的痕跡,看似很荒延不經,實則寓莊於諧,以冷淡掩深摯,從荒延出心酸,從這種意義上說,《格列佛遊記》也是現實一種。

當我看到慧馬國這一部時,我深深的被慧馬的誠實,不去騙別人這種精神而感染。慧馬和慧馬之間的相互信任以及它們的善良、智慧等,的是我希望我們這個世界能相慧馬國這樣美好。與此同時,我還認識耶胡這個動物。耶胡這個動物嫉妒心強,它貪婪。我想:我們做人不要像耶胡一樣貪婪、嫉妒心強,要想慧馬那樣真誠而善良。總之,《格列佛遊記》使我學到了課文沒有學過的,他讓我們學會了做人要誠實,不要總想著超過別人,要取長補短,這才是《格列佛遊記》告訴我們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