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記讀後感2000字

看過法布爾的《昆蟲記》,我了解了另一個世界。那就是昆蟲的世界,它們的世界同樣讓人著迷。我明白了什麼是真正的喜歡、熱愛,法布爾的《昆蟲記》之所以名聲響亮,那是因為他懷著對渺小生命的尊重和熱愛去描寫的,他不僅是去記實,而是在歌頌這些微不足道的小生命。這種愛也深深地打動了廣大的讀者。讀後我感受到生命是平等的,要尊重和熱愛一切生命,另外當你做一件事的時候,要投入自己最大的熱情,你會收穫的很豐厚。

昆蟲,很小,小到我們常常忽視了它們的存在。但法布爾卻因此獲得了“昆蟲荷馬”、“昆蟲世界的維吉爾”等桂冠。讀了這本書,心中深受感動,原來它們的世界也很精彩。昆蟲和我們一樣,也在不斷地覓食、說話、唱歌、跳舞。村莊、田野、河道都有它們的身影,在屬於它們的樂園裡快樂地生活著。

昆蟲是弱小的,但它們的破壞力不可小視。在我們的養育下,舉世無雙柔順的捲心菜把自己的一切獻給了我們和家畜當作營養:它的葉、花、芽、莖、根都是有用的,可裝飾,也可實用。我們喜歡捲心菜,毛蟲也喜歡捲心菜。它們對捲心菜的葉子有很好的胃口,幼蟲的身長迅速增加,在破除束縛的疲勞之後,飢餓開始發作,在幾個星期之內,捲心菜將徹底毀於它們的食慾。它們覓食得到了滿足,捲心菜就遭殃了。而我們人類對它們的防控只能是很勤奮地觀察和監視捲心菜的葉子,用拇指和食指捻碎卵床,用腳踩死毛蟲。每種生物都有生存的欲望。捲心菜毛蟲迫切地要求延長生命,對我們的農作物的危害是巨大的。那它就是我們的敵人,我們要消滅它,可當它以我們的敵人為生時,又是我們的朋友。看來我們對毛蟲的感情是很複雜的,既不能完全消滅,又不能放任自流。

昆蟲除了覓食,它們的業餘生活也是很講究藝術的。你聽蟋蟀在彈琴,它用四個發音器把歌曲傳到幾百公尺遠的地方,這聲音多么大啊!蟋蟀喜歡在暖洋洋的陽光下彈琴,圓渾、響亮、富有節奏感,而且無休止地延續下去。它的生活比陽光還陽光,整個春天它都這樣自得其樂地歌唱著,它的生活充滿了樂趣,它為幸福的生活歌唱。我們現在幸福嗎?我們對現在的幸福感恩了嗎?我們為幸福歌唱了嗎?我們為幸福生活盡力工作、學習了嗎?我們在抱怨的時候,我們頹廢的時候,想到了光亮了嗎?我們是不是應該像蟋蟀看齊,時常彈響自己的琴聲,感受身邊的快樂,陽光的明媚。我們都喜歡蟋蟀吧,它帶給你的不僅是歌唱,更是精神的愉悅,向上的風帆。

喜歡捲心菜的毛蟲大家還記得吧。現在讓我們再認識一位消滅毛蟲的能手——金步甲。它是鄉野衛士。有了它,捲心菜就安全了。但是金步甲是很殘忍的,是殘忍的吞噬者,吞噬同伴。戰爭是殘忍的,這小小的昆蟲界也充滿了血腥。昆蟲跟我們人類在勞動和掠奪上多么的驚人的相似。我嘆服神秘的自然,

更嘆服法布爾的獨具匠心的細微的觀察,為我們展現了真實的昆蟲世界。觀察,精微的觀察,全身心的投入,就像沈複寫的《童趣》,明察秋毫,就能發現物外之趣。經常的延長自己的思維,你會成為一個有情趣的人。

觀察是需要光亮的,大自然的光亮除了天上的太陽,還有地上的螢火蟲。那奇妙的小動物,為慶祝小小生命的歡愉,在尾巴上燃放煙火。從出生到生命的結束,螢火蟲在不斷地發光,生命不息,光亮不止。我們從中是不是也有所觸動。

“螢火蟲的光是白色的,非常柔和而且幽靜,沒有一點兒刺激,就像星星的光華被這隻小小的昆蟲給收集起來了一樣。讓我們懷疑天上的星星原本就是無數螢火蟲在那裡睡眠。”法布爾對螢火蟲的熱愛,讓他用心去觀察,去體驗,用充滿無比喜愛的語言描述了那點點亮光。他對語言的駕馭能力非比尋常。因此,人們讚譽法布爾“擁有哲學家一般的思,美術家一般的看,文學家一般的感受與書寫”。

《昆蟲記》將昆蟲世界化做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被達爾文譽為"無與倫比的觀察家"的法布爾以人性觀照蟲性,書中描寫昆蟲的本能、習性、勞動、婚戀。人們不僅能從中獲得知識和思想,而且閱讀本身就是美的享受。文中運用了巧妙的擬人手法,還有法國式的幽默生動。讓我們在探索昆蟲王國神秘的同時,不斷了解昆蟲先生、女士的生活、習性。法布爾先生還用了許多生動的修辭:比喻、擬人、誇張,把昆蟲的動作、神態描寫的讓人感到如臨其境。好象自己也走進了昆蟲的王國,和它們一起高興、唱歌、憂鬱。仔細觀察吧,你也會發現許多的樂趣。

昆蟲一樣有著和人一般的生活。儘管它們的生命是那么弱小,那么卑微,那么微不足道。但它們的生活同樣很精彩,應該得到我們的尊重。尊重每一個生命,自己就得到了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