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蘭河傳讀後感1500字

這兩天讀了《呼蘭河傳》。

一開始讀,覺得味道怪怪的,老有一種調侃味道流露於字裡行間;再往後讀,心情逐漸變得沉重起來,感覺作者的平實的敘述中似乎在揭示國民的劣根性,再後來,感覺就更複雜了,一時間覺得說不清楚。於是,去了解作者蕭紅,了解此書的創作背景。

被譽為“30年代的文學洛神”的蕭紅,是民國四大才女中命運最為悲苦的女性,也是一位傳奇性人物,她筆鋒犀利,有著與女詞人李清照那樣的生活經歷,並一直處在極端苦難與坎坷之中,可謂是不幸中的更不幸者。然而她卻以柔弱多病的身軀面對整個世俗,在民族的災難中,經歷了反叛、覺醒和抗爭的經歷和一次次與命運的搏擊。她的作品雖沒有直接描述她的經歷,卻使她在女性覺悟的基礎上加上一層對人性和社會的深刻理解。她把“人類的愚昧”和“改造國民的靈魂” 作為自己的藝術追求,她是在“對傳統意識和文化心態的無情解剖中,向著民主精神與個性意識發出深情的呼喚”。蕭紅的一生是不向命運低頭,在苦難中掙扎、抗爭的一生。作者在寫完《呼蘭河傳》兩年後去世,葬於香港的淺水灣。

《呼蘭河傳》是蕭紅以自己的家鄉與童年生活為原型創作的。作者寫了她記憶中的家鄉,一個北方小城鎮的單調的美麗、人民的善良與愚昧。它在藝術形式上是獨特的:它雖然寫了人物,但沒有主角;雖也敘述故事,卻沒有主軸;全書七章雖可各自獨立卻又儼然是一整體。作家以她嫻熟的回憶技巧、抒情詩的散文風格、渾重而又輕盈的文筆,造就了她“回憶式”的巔峰之作。茅盾曾這樣評價她的藝術成就:“它是一篇敘事詩,一片多彩的風土畫,一串淒婉的歌謠。”“有諷刺,也有幽默。開始讀時有輕鬆之感,然而愈越下去心頭就會一點一點沉重起來。可是,仍然有美,即使這美有點病態,也仍然不能不使你炫惑。”

《呼蘭河傳》前四章,作者以畫家的筆墨描繪出呼蘭河的風俗人情畫面,可謂多姿多彩,生動自然,又創造出一種散文詩的意境,純樸清新,一種別樣的美。

“天空是灰色的……而且整天飛著清雪。人們走起路來是快的,嘴裡邊的呼吸,一遇著嚴寒好像冒著煙似的,七匹馬拉著輛大車,在曠野上成串的一輛挨著一輛地跑,打著燈籠,甩著大鞭子,……這批人馬在冰天雪地裡邊竟熱氣騰騰的了。”多么典型的東北小鎮,多么有意境!

那賣饅頭的老者,腳踏有圓滾滾的雞蛋大凍掌子的鞋子,背著箱子顫顫驚驚地往前走,眼睛晴掛著霜,鬍子的冰溜沉甸甸的……

大泥坑子、賣麻花的、賣豆腐的、跳大神、放河燈、野台子戲、逛廟會、祖父的後園、玫瑰花、狗尾草、火燒雲……讀吧,小鎮的童年生活皆歷歷在目。 “拉大鋸,拉大鋸,老爺(外公)門

口唱大戲。接姑娘、喚女婿,小外孫也要去。”……聽吧,有趣的童年歌謠亦聲聲入耳。作者信筆寫去,自然而灑脫,毫不嬌柔造作。

小說的後幾章寫了漏粉的生活,雖貧苦卻能苦中作樂,讓人感到一種淒涼和悲哀。寫小團圓媳婦被折磨死,周圍鄰居評頭品足,使人既為他們的愚昧狠毒而痛恨,也為他們被毒害不覺悟而痛心。最後寫王大姑娘同磨官馮歪嘴子的愛情,讓人不禁為他們的勇敢,為他們頑強的生命力而讚嘆。

特別欣賞作者的語言風格。讀文章,感受作者娓娓道來,感受語言中透出的機智的幽默。你絕不會因為一個個情景的有趣而歡笑,即使有笑也是沉重的,淒涼的,含著眼淚的。讓我們既同情呼蘭河鎮老百姓的的不幸,又原諒他們的麻木。

最喜歡“祖父的後園子”,有詩一般的意境,童話般的情調,有祖父的庇護、嬌慣、溺愛中那種悠然恣意的任性的成長快樂。真好!

合上書,覺著茅盾先生的評價真是太到位了,《呼蘭河傳》——如詩、如畫、如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