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昆蟲記有感600字

我讀了一本名叫《昆蟲記》的書,它被譽為“昆蟲的史詩”,而且一問世就被看作是昆蟲心理學的誕生。讀後我有許多感觸,也了解到了昆蟲們的各種習性。

在這本書中,我知道了一些平常我不了解的。例如螢火蟲的身上有斑斕的色彩,身體是栗棕色的,胸部呈現紅色,身上的花紋是環形狀的,邊緣還點綴這幾顆小紅點,如同穿了一條美麗的群子。還有在這本書中我還了解到怎么可愛的螢火蟲竟然是一個肉食主義者,而且手段很毒辣,獵物也是如櫻桃般大的蝸牛,這真是我萬萬不曾了解到的事情,一隻如此嬌小的螢火蟲竟然會以比它大好幾倍的蝸牛作為下手對象,並且幾乎無一不漏,這讓我聯想到一個在動物界,人類界,甚至連昆蟲界都可以行的通的道理——“弱肉強食”的道理。

不僅了解到了螢火蟲,我還了解到一種有趣的叫泥水匠蜂的昆蟲。它造的屋子全部都是用泥土做成的,而且也沒有加水泥,或者其他能讓它堅固的東西。那你會問那屋子為什麼能住昆蟲的。讓我來告訴你其實,它們用的是從濕地上取來的潮濕的泥土。但是,那泥土很寶貴,所以,泥水匠蜂每次都會來回飛好幾次,而且一次也不休息,直到做好房子才好。而且,它們做的房子不容易倒塌,很堅固。

在讀完這本書之後,我才了解到昆蟲界竟然有如此至多的昆蟲,和它們的生活習性,這些事情都很有我們人類好好學習的。列如:泥水匠蜂造地屋子和堅持不懈的精神,螞蟻們的團結友愛的品質,還有等等一系列的事情。其實,在人類的生活中也有許多以昆蟲為啟示而發明的東西,如:以蜻蜓的翅膀而發明了直升飛機,以螢火蟲到人工冷光等等。可是,人類有時為了個人私利,而大量捕捉昆蟲,如:蝴蝶谷的蝴蝶,因人類的捕捉而變得數量稀少,有的種類甚至滅絕,現在的蝴蝶谷已經不再那么美麗奪目,充滿生機。所以,我們要保護昆蟲,要知道昆蟲也是地球生物鏈上不可缺少的一環,昆蟲的生命也應當得到尊重而不是隨意的被人類捕捉,賣錢。像這本書的作者一樣,去大自然中探秘,去了解動物、植物和昆蟲,也許會慢慢的喜歡上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