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脂球讀後感2000字

我讀了這篇短篇小說後才真正了解到什麼叫做“江湖險惡,世態炎涼”。

當我發現羊脂球是個妓女時,我不覺地埋怨了半天,再加上讓她當女主角,我這心裡更不是滋味兒,但我一直往下讀,希望奇蹟會出現,果然,羊脂球並不是我想像的那么不潔身自好,和小說里的其他人比,她可顯得亮眼多了。她的品行讓我改變了對她的看法,就仿佛在她的身上有一顆寶石在閃閃發光,不斷的給人們溫暖和陽光。小說里曾經提到過一段:當普魯士人入侵到她的國家時,她不但沒有退縮反而勇敢的面對,使敵人並沒有討到什麼好處,當時聽他的口氣還想狠狠地打一頓那些軍人呢。可是就在她與敵人對峙時,那些市民們卻顯得膽小多了,他們為了自己的私利,竟然採取了里外兩種對策,這讓我對他們非常的失望,在家裡為了不得罪士兵們和他們談笑風生,在外面卻一句話也不說,和美麗的羊脂球比起來他們可遜色多了,顯得膽小又醜陋。一天,為了逃避那失守之城的痛苦的日子,他們準備了一輛車開往多特,在路上,因為羊脂球的身份,沒有一個人願意和她講話,而且一路上受盡了鄙視。車上有惡作劇出名的鳥先生和他的妻子,更高階層的卡雷·拉瑪東夫婦,貝爾·德·布雷維爾伯爵及他的夫人,兩位修女,羊脂球和高尼岱。

一路上並不是他們想像的那么順利,經常陷入大雪裡,大家都沒帶吃的,但是只有羊脂球帶了一大籃吃的,車裡依然只有三個婦人談論的聲音,她們依然不和羊脂球說話,羊脂球經過多次掙扎決定把自己帶來的食物吃掉,他們看羊脂球的眼神更加輕視了,可是羊脂球還是很同情地問了一句:“你們要不要一些啊?”一開始她們都不願意接受,但是無奈之下,他么還是被食物吸引了。之後,那三個婦女竟然要和羊脂球做好朋友了,我聽了非常感動,心裡想:人心總是肉做的吧,沒有人不知道感激的。可是好景不長,到了多特,他們又因為軍官看上了羊脂球,但是羊脂球不肯答應他的要求,於是軍官就把他們全體扣下不給他們出發。後來他們的真面目就顯現了,俗話說:日久見人心。一點也沒錯,他們為了自己離開而設計讓羊脂球答應軍官,但是高尼岱沒有參與。他們先後使用了苦肉計······最後如願,他們離開了,可是他們並沒有感謝羊脂球出賣了身體救了他們反而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上車後還對羊脂球不理不睬,我都看不下去了,真想上去打他們幾拳。羊脂球一直在哭,那哭聲是那么的悲哀啊······

社會真是殘酷,竟不給好人翻身的機會。相反的,奸詐狡猾的人卻能夠活得快活和瀟灑,真不公民公平!但是在我心裡,羊脂球依然是那么的超凡脫俗,值得讚揚,她的勇敢、堅強、善良、不與壞人同流合污的精神然我感動,讓我不覺得忘記了她的身份。這悲哀的結局恰恰反映了當時社會的世態炎涼和人心的黑暗腐朽。俗話說:邪不勝正,我相信像羊脂球這樣的人最後一定是在人們心中的最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