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葬禮》讀後感1500字左右

這是滄海桑田,物是人非,一切都過去了,她日日思念的新月也不在了,百感交集的她在新月的墳前痛哭流涕,承受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痛苦,伴隨著楚雁潮悽美的梁祝小提琴的訴說。

縱橫樑冰玉的一生,我們不難看出,她與其他人不同,她是一個理想主義與完美主義者,而這種思想也致使她不被世人理解,多次踏上漂泊他鄉的路途,走完了她的痛苦,孤獨、思念的一聲,或許這是眾多理想主義者命運的真實寫照。

再說韓新月,即梁冰玉與韓子奇的女兒,出生在異國他鄉的一輪圓月升起之時,所以取名為新月,相比較而言,她的一聲雖然短暫卻也十分幸運,父親韓子奇想盡一切辦法讓她接受和她的母親梁冰玉一樣的高等教育,可能她到死也不知道父親為了她上大學,將自己真愛的一批玉器交給了排斥她上學的梁君璧。她的親生母親梁冰立雖然不能伴他左右,見證她的成長,卻在這個異鄉每個新月升起的夜晚深深地思念著她,心裡期盼著: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而她的哥哥天星及嫂子也時刻為她著想。除了梁君璧在眾人的呵護忠,她成長為一個少女兵遇到了自己所愛的人——她的大學老師楚雁潮。不幸的是,最終因梁君璧的強烈反對及心臟病發作,她在等待著楚雁潮的美好期盼中死去了,流出了痛苦的眼淚。而楚雁潮因大雪造成的交通問題沒有見到她的最後一面。她愛著身邊所有的人,思念著她的母親,她甚至也沒有怨過梁君璧,她心中充滿的只是不解。

我想,她死去的那一刻一定想著她的楚老師和她的母親。她將父親交給了哥哥嫂子照顧,自己痛苦地死去了。作者為我們塑造了一個天使般的新月,這正代表了作者心中一個美好的期望,而她的紅顏薄命卻代表了美好的逝去。或許,這正如魯迅先生所說的那樣:悲劇就是把美好的東西撕碎了給人看。

楚雁潮,韓新月的大學老師,亦是韓新月最崇拜和最愛的人。他博學多才,為人正直,性情爽朗,用情專一,全心全意地愛著韓新月,不顧學校別有用心的學生的流言蜚語,不顧梁君璧的強烈反對。

在這段傾城的愛情中,他全心全意地付出。甜蜜的時光的確是有的,因為韓新月也真誠的愛著他,然而痛苦是遠遠大於甜蜜的。

這段愛情使他們二人同時痛苦地煎熬著,在新月錢生前,他沒有見到她最後一面,因此,在新月的葬禮上,他在眾人的阻擾下,為新月試坑——試坑是穆斯林葬禮的一個習俗,即死者的家屬跳入墳墓為死者感受墳墓的舒適度。而他在葬禮後終日在新月的墳前用小提琴演奏者《梁祝》,似乎在訴說這什麼,懷念著什麼……就這樣孤獨終老。

韓天星,即韓新月的哥哥梁君璧和韓子奇的兒子,他同他的父親一樣隱忍,於是這種性格也奠定了他平庸而悲劇的一生。他很愛他的妹妹韓新月,對他而言,韓新月就是他生命中的一個天使,而他對他的父親母親有著複雜交織的情感。在我看來,他是一生中唯一屬於自己快樂的經歷就是他的第一次愛情,而這段愛情最終被他那工於心計的母親毀滅了。

即使在知道這個事情真相後,他也沒有去質問母親,而是自己默默的無奈地接受了這一切,我們難以想像,他是多么隱忍!韓天星最悲痛的經歷莫過於韓新月的死。從此他的天使,他生命中最美好的那個人不存在了,於是他的後半生無太多的悲和喜。經歷了太多的變故,目睹了自己家庭的興衰後,他沒有雄心壯志去開創自己的另一個人生,我想是他看破了太多東西,繁華落盡,滄海桑田,功名利祿轉瞬即逝,這就是一個世俗之人在面對家庭興衰的無奈與悲情。

以上就是《穆斯林的葬禮》忠的幾個主要人物,作者講述了一個悲情的苦事,讓讀者為之唏噓不已。由於歷史及各種原因,我們不去評論孰是孰非,因為時過境遷,我們無法複製歷史,誰也不能去重複或糾正別人走過的路!

從韓子奇玉梁冰玉的悲劇愛情中,我們不難看出梁冰玉是一個勇敢的人,如果她愛一個人她不去顧及另一個人是什麼身份,而她的悲劇性體現在她愛上了一個不勇敢的人——韓子奇。韓子奇在一生的盡頭想要挽回自己曾經逝去的愛情,卻最終沒有挽回,我想他明白的太晚了。

所以當我們在遇到一些自己在乎的東西,如事業、愛情等等時,我們一定不能猶豫不決,這樣對自己對他人都是一種莫大的傷害。只有這樣,我們才是一個勇敢的人,只有擁有一顆勇敢的心,我們才會成功,心之勇者,無所不成,哪怕只是為了一次小小的機會,我們也應該勇敢地去對待。你無需去多么地在乎他人的說法,你最應該遵從的是自己心中的想法。

此外,從梁君璧的經歷中,我們更應該去思考如何愛自己身邊的人。愛一個人不是以自己的想法去為別人規劃她們的人生,更不是處心積慮地去安排一切事情,這種做法只會使別人受到傷害,同時將自己處於一種不被理解的處境當中。從我來看,如果真正地愛一個人,那我們就應該去幫他或她實現她們想要做的事情,我們每個人的思想都是不同的,每個人的生活目標都是不同的,因此,我們不能愚蠢而固執地去強求別人走自己為她們規劃好的路途。

在我的生活中,我不太歡迎那些以“過來人”的身份自居的人對別人進行一些說教,我想問,她們憑什麼要求別人複製她們走過的所謂“成功之道”?又憑什麼世俗地認為他們自己就是相當成功的範例?我想,她們這樣自以為是的做法實在是可笑而可悲的!

即便作者在一遍遍的謳歌女性的解放和對獨立人格、愛的權利的追求,也終究無法逃脫命定的劇本的悲涼。也或許因為這樣的無常,每一次面對真摯情感的“盡興”,在人生這趟單行車道中,就如同煙花般絢爛、耀眼。

如夢令,令如夢,夢如令。文字無法道盡人生的苦,卻給讀者作者的生命注入更多的光輝。

人生是一場夢嗎?不,夢醒之後還可以忘卻,人生可以忘卻嗎?

人生是一部書嗎?不,書成之後還可以刪改,人生可以刪改嗎?人生從沒有藍圖,度過了人生,才完成了人生。歷史,是人的足跡。但並不是所有留下足跡的人都敢於正視自己的歷史。一切都過去了,一切都留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