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穆斯林的葬禮》有感

人無權改變命運,命運卻在改變著人;

把該記住的都記住,把該忘卻的都忘卻;

人只有懷著希望往前走,哪怕那希望是渺茫的,假如沒有希望在前面誘惑著人,人也許就沒有前進的勇氣了。

愛情是一種信仰,它貯存在人最珍貴、最真誠的地方——貯存在心裡,它和生命同在,和靈魂同在。

愛情是人類最美好的情感,當兩顆心經歷了長途跋涉而終於走到了一起,像鏡子一樣互相映照,彼此如一,毫無猜疑,當他們的每一聲跳動都是在像對方說:我永遠也離不開你!那么愛情就已經悄悄的來臨,沒有任何力量可以把他們分開了。

——摘自《穆斯林的葬禮》

《穆斯林的葬禮》講述了一個穆斯林家族六十年間的興衰,三代人命運的沉浮,兩個發生在不同時代、有著不同內容卻又交錯扭結的愛情悲劇。

小說中的第一代人是梁亦清,經營著一家玉器行,琢玉技藝高超。第二代人是梁亦清的女兒梁君璧、梁冰玉和被梁家收養當學徒,相當於梁家半子的韓子奇,韓子奇對玉非常痴迷。第三代人是梁君碧和韓子奇的兒子韓天星,梁冰玉和韓子奇的女兒韓新月還有新月的大學老師楚雁潮。第三代中還有輔助人物,韓天星喜歡的女孩小榮子和他後來的妻子淑彥。小說以玉和月為線索將故事串了起來。第二代人的故事以玉(韓子奇)為主線,第三代人的故事以月(韓新月)為主線,月的故事是玉的故事的延續,兩者用平行的方式敘述了兩個交叉的故事。

這部長篇小說感情細膩真摯,故事曲折感人,內容豐富,內涵深刻,文筆流暢。小說展示了奇異而古老的民族風情和充滿矛盾的現實生活,在政治和宗教氛圍中演繹著人生的困惑和書中人物對人生真諦的追求。作品含蓄蘊藉、如泣如訴,細膩的筆觸,精緻的描寫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作者霍達,女,生於1945年11月,回族,北京人。中國電影編劇,著名作家,自幼喜愛文學藝術.青年時代開始發表作品, 1976年之後從事專業文藝創作,迄今已發表、出版小說、報告文學、劇本、散文等多種體裁的文學作品約300萬字。作品沉雄深厚、凝練典雅, 兼備陽剛陰柔之差,獨具亦史文之風。

貫穿整部小說的內在主線是情和矛盾。小說中的情有愛情、友情、親情、民族情。小說中的矛盾有愛情和親情,愛情和民族情,親情和民族情之間的矛盾。而這些感情和矛盾又發生在一個特殊的政治背景下,使得這些感情更加錯綜複雜。書中主要人物除楚雁潮外都是穆斯林。所以,雖然他和新月之間的愛情真摯、感人,但在如梁君碧這些傳統的穆斯林看來他們的愛情是錯誤而不可饒恕的,會觸犯神靈。但梁君碧的丈夫,也就是小說第二代人物的主角韓子奇在臨死的時候說出了一個秘密,他說自己不是穆斯林。簡直是一個諷刺!虔誠的穆斯林梁君碧竟然是嫁給了一個漢人。這個秘密對她的打擊是可想而知的,她應對這個打擊的辦法就是說服自己丈夫是糊塗了,這個想法其實只是自欺欺人。這讓我們看到人為設定不同文化之間的隔閡是沒有必要的,而是會給人們帶來創傷。不同的文化是可以共存的。這是愛情和民族情之間的矛盾。還有親情和愛情之間的矛盾。梁君碧非常愛自己的妹妹梁冰玉,但又無法忍受妹妹對自己的背叛。梁冰玉和韓子奇在英國避難的日子裡,患難與共,相愛並生下了一個女兒韓新月。梁君碧無法原諒丈夫和妹妹對自己的背叛。最後她逼妹妹離家出走,在韓子奇的祈求下冰玉把女兒新月留給韓子奇和姐姐梁君碧來撫養。無疑,梁君碧是愛妹妹的。即使在她得知了丈夫和妹妹的事後,她見到妹妹的時候仍然是抱著妹妹哭了。

這部小說除了帶給我感動,還帶給我思考。

什麼是愛情?真正的愛情到底是什麼樣的?

我覺得真正的愛情是新月和楚雁潮之間的那種愛情,純潔、真摯。可是他們的愛情是那么短暫。新月被病魔奪去了生命,假如她活著,他們兩個能衝破家人的阻撓走到一起嗎?這個是值得我們深思的。有位社會學家說,愛情是最容易被顛覆的。以前人們都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現在又有一種說法:愛情是婚姻的墳墓。80後很多人都信奉的是:相愛的人不能結婚,只能用來想念,用來想念的人,不能見面。但是小說的結尾處,楚雁潮在新月墓前的守候又讓我感動不已,好像一個玩世不恭的人重新見到信仰的光芒。我又在想,那種滲透到靈魂深處,至死不渝的愛情應該還是存在的吧,只不過太稀缺了,或者不會輕易遇到。或許是現在的人們太沒有安全感,不願去付出真愛,因此也得不到真愛。亦或許如張愛玲所說,這個世界上到處都是自私的男人和自私的女人,愛情只是一種錯覺。思考了那么多,我覺得正如一首歌中所唱:愛情是一種信仰。所以:如果愛,請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