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雷雨》有感3500字

靜靜的閒坐在書桌前,將一本曾經感慨萬分的書從最底層抽出來回味。翻開《雷雨》,那一張張飛轉的頁碼將我拉回到那堆積了灰塵的記憶里。

我讀著讀著,就來到了故事裡面,我悄悄地行走其中。帶著憐憫和惋惜的心情看著那些令我悲傷的畫面。故事中的他們現在誰都不知道那個看似平靜的表象到最後會演繹出一場“雷雨”般聲嘶力竭的悲劇。

我猶幽靈般的帶著我漂泊的心在充斥著悲涼的寒意的故事中游弋著,我從每個悲劇色彩的人物身邊飄過。我像位先知者,知道著他們的命運,悲傷著他們的悲傷,雖然我疼惜著這裡的每個人,但我不想改變故事任何情節和那讓我悲痛的結局。也許我不想違背那本該屬於悲劇的故事,不想傻傻的做些無謂的愚蠢的改變;也許我骨子裡就是喜歡那帶有刺骨“寒味”的“悲”,我向來不喜歡看那些為了迎合人們心裡的安慰而編造的不真切的歡喜結局。我喜歡品味“苦”,有種詩意般的苦澀更能讓我們擁有清朗的思想,進入真正的思考,也讓我們更理智的明白什麼是“真”。

悄然來到故事中最有威嚴和地位的人物面前。看著他衣著整齊,眉頭深鎖,正討論著如何解決礦場工人們的暴動„„他整齊端莊的外表竟如此惡毒的對待那些工人——命警察開槍打死他們。很難明白他心理到底是怎樣的矛盾的複雜。也難怪他被賦予那么多的稱謂了——“冷酷無情的資本家”、“頑迷專制的封建家長”、“失去自我的麻木者”。我也不想怎么指責這位迫害別人也同樣迫害自己的“悲劇創造者”,他如果不是“惡人”,那么他應該就不會是位成功的資本家了,對於那個時代那樣一種現實,為了家族的地位、名譽和權力,他的行為不再是自己的行動。如果他能夠自由他和不想和自己心愛的人過著簡單而無憂的生活呢?

我走到樓上,看到了那個最“雷雨”角色——蘩漪。她身材窈窕、滿臉憔悴。雖然不像清純少女那樣可愛無邪,但青春的魅色仍然無法褪去。她眼神遊離,沒有定位,也許只有當周萍的出現她眼中才會發出明亮刺出火花般的光芒。我認為她悲劇是因為她有思想,而在那樣的社會女人是不需要思想的,女人是沒有地位和自由的,有的只有忍受和服從。她讀了點書,導致她擁有了不該屬於那時代的渴求,雖然她的願望在處於現代社會的我們來說是合理不過了,但是時運不濟,內心強大的的她對精神世界是那么狂熱的嚮往,

而她所渴望的是不可能達到的。要是她處於現代也許她會是位內心豐滿而悠然自得女詩人或女作家而且能找到她渴望的愛情,並幸福在她所追求的世界裡。不幸的是她生活在的世界是一個女性沒有地位沒有話語權的社會。那裡女性是被奴役的、是活在籠子裡的。而她卻是那么的倔強、那么的不服命運、那么的要求掙脫束縛„„她是那個家族唯一的反抗者,她反抗著得不到自由的命運。仇視控制她的任何社會,恨背叛她的人。她像一把火像一把尖銳的“刀”要毀了所有,要報復她所受過的一切痛苦。她知道自己得不到任何她想要的,她要讓每個人償受這痛,償受失去所有的痛,她不予許任何人比她幸運。她扭曲的心理要找到變態的平衡,她要用毀了一切來彌補她內心所受的苦痛。她是個徹徹底底因為時代原因而瘋狂的人物,她要用“雷雨”的電閃雷鳴來發泄自己壓抑已久的內心的呼喊。她的悲劇讓我感到她的可憐,也感受到了她野蠻的報復心理的強烈。她是唯一敢把什麼矛盾都揭發的人。也許轟轟烈烈的爆發一場悲劇是不可避免的,而蘩漪只是這場悲劇的“催化劑”,她討厭道貌岸然、討厭用粉飾充滿壓抑的醜惡,她寧願壞的徹底!她不是英勇的革命派,她有“惡”性,但她是個不虛不假的真真實實的人。

我離開那個恐怖與可愛兼存的叛逆者,悄悄的來到魯侍萍身後。看著她淡雅樸素的背影。我明白她是何等的超然,的確,她是位我很欣賞的女性。她不盲目反抗這個她不可能改變的社會,卻也不是個被時代培養出的奴性女性。而是任風雨吹打、任苦難怎么折磨,她始終不帶一絲盲亂。她堅定的走著自己安靜的生活。她能用最大限度的高度來寬恕對她造成傷害的人或事,她一直默默地包容關愛著他人。她雖然是奴役的命運,而她卻沒有一點奴役的性格。

默默的接受,然後堅強的勇敢的繼續前進,她如此寬厚博大的心如果不是在那個時代的話,那么她還有什麼能打倒她,有什麼能讓她絕望?

以上是我看到的三個“長輩”的悲劇,還有個長輩——魯貴,我匆匆的溜過他的身旁,不想有什麼評價,他和魯侍萍不同,他是時代培養出來的典型的奴才形象,有著小奴才的貪圖小利,他似乎還是隱情的不知情者,他盲目的追求那些小便宜,以為可以發筆橫財。有些悲哀,可嘆、可笑。

又一個複雜的悲劇人物走出來,他人格複雜到近乎自殘了。大家都覺得他噁心,覺得他讓人很不舒服。是的,而我更想說的是,他給別人的痛苦遠沒有給自己的痛苦多得多。他是個完全的自虐者,不斷地自虐。他忍受著各種恐懼、各種折磨。承受著很大的心理壓力,他已經沒有辦法正常生活下去了。他行屍走肉的生活著,只要醒著就沒有辦法逃離痛苦的折磨。他也是“惡”的,他的惡習是一種發泄。他也渴望解脫,也不想倍受倫理和家族壓力的折磨,也想擁有健康的心理和陽光的觀念。每個人受折磨的人都想在另一個人身上找到寄託。蘩漪視周萍為救命的稻草,而周萍則在魯四鳳身上看到陽光的味道。他悲慘的命運導致他不可能找到心靈的真正慰藉,當他知道四鳳是自己同母異父的妹妹時,精神的底線再也無法防守了。他瘋的如此的理所當然。他將自己與《雷雨》中每個人都聯繫起來了,

和每個角色都有著複雜而無法梳理明朗的矛盾。在他瘋了的那一刻,他終於不用那么痛苦的忍受著一切的錯綜糜爛的關係壓迫了。

我帶著無比沉重的步伐,看著雷雨中的他們,又看到了一些陽光的、充滿希望的人兒在勇敢的進入悲劇。魯大海、魯四鳳、周沖。他們是無辜的被動的進入了悲劇之中,而他們那股純潔的心靈讓人們在雷雨的壓抑情懷中看到一些安慰,至少他們沒有被腐蝕到內心的純真、善良。即使他們悲劇結束,至少沒有背叛自己、沒有太多內心的折磨。簡單而純真的人是幸福的,即使社會多么昏暗,內心仍然是簡單的可愛。

關上《雷雨》這本書,我從書中跳出,終於擺脫了重重心理折磨。回到現代有如掙脫了大山的壓負。我十分慶幸我活在這樣一個時代,我可以經營我自己的生活;可以掌握自己航行的方向盤;我們可以談理想、談追求。我們是女性,但我們不是被壓迫者,不是服從者。我們擁有自己的明天。我們張揚著自己的個性,將我們女人們的聰明才智發揮出來。我們也不曾少奪過勝利的光環。生活在這裡比《雷雨》中的每個角色都幸福。我們即使命途坎坷、即使面對種種現實的不公,我們敢於反抗、敢於追求,我們仍然風雨無阻的拼搏自己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