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都孤兒》讀後感800字

近日,我讀了《霧都孤兒》這本書,相信有些人也應該很熟悉這本反映十九世紀英國社會最底層人民生活狀況的書。它是英國最偉大的小說家之一的查爾斯。狄更斯所著的第一部小說。

小說的主人公奧立弗。退斯特的悲慘遭遇,使我很是同情。因為我深信,這世界儘管有黑暗,但總有一個地方,總有一群人發出光明的呼喊,他們用善良戰勝邪惡,正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奧立弗就是一個善良的天使,即使遇到了再大的困難,他也能用一顆友好、善良的靈魂感化別人。但在他幼小的心靈上有過很深的創口。他生世悽苦苦,過著像地獄般地生活。他本是上流社會一個有錢人家的私生子,母親辭世後,他被當地的福利院收養,到了九歲那年,被送進一家棺材店當了學徒,受盡了虐待和欺侮。和他一般大的孩子都看不起他,在店裡受盡委屈,去無人訴說。在遭受一次毒打後,連夜逃了出去。在去倫敦的路上被小偷所騙,身陷賊窟,可他的良知沒有泯滅。因為他有一顆閃亮的心。在這裡,他獲得了意外的收穫,他有了朋友南茜。和奧立弗一樣雖受強盜擺布,但天性純良,小奧立弗不再孤單。

在黑暗的枷鎖里,不像是踩著靈魂的腳後跟,隨時有可能有生命兇險,如果天平兩邊一邊是天堂,另一邊是地獄,稍有偏斜,將走向深淵。然而,不管怎樣,只要手中有驅趕黑暗的光明利劍——善良的靈魂,那么我們永遠將往光明的方向走去。

通過這部小說,我相信世間自有真情在,像布朗羅先生、羅斯小姐等,他們用愛感動著讀者。當我看到結局時,當真相被揭曉後,我很是高興不已,奧立弗終於有了幸福,他擁有了父親的愛,有了眾朋友的情誼。

當然,小說中也塑造了讓人們憎惡的人物形象。費金和蒙克斯,尤其後者,他更喪失了人性和良知,企圖搞垮奧立弗,他們是同父異母的兄弟,然沒有半點兄弟之情。種種卑劣行徑,刻畫了醜陋的形象,歪曲的靈魂讓人噁心。

讀這一部小說,讓我堅信:善良是人性之根本,有了它,不用懼怕任何困難與黑暗。讓我更懂得,愛別人就是愛自己,有愛,有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