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掌控自己的時間和生活》讀後感

如果你跟很多人一樣,也是因為“太忙”而沒時間完成自己的工作的話,那請你一定記住,在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人,他們比你更忙,結果卻完成了更多的工作。這些人並沒有比你擁有更多的時間。他們只是學會了更好地利用自己的時間而已!那么如何更加有效地工作與生活,有更多的時間去完成以前因為“沒有時間”而一直推遲的計畫和夢想呢?《如何掌控自己的時間和生活》這本書是時間管理領域最為傑出、經典的作品,書中對為什麼要掌握時間,掌握時間所得到的回報以及掌握時間的方法做出了一個較系統、明確的講述,使讀者懂得要珍惜生命賦予我們的兩件最偉大的禮物:時間以及如何利用時間的能力。

看完這本書,主要體會如下:

要合理的規劃時間。在我們每個人出生時,世界送給我們最好的禮物就是時間。不論對窮人還是富人,這份禮物是如此公平:一天24小時,我們每一個人都用它投資來經營自己的生命。人與人之間的最大區別就在於怎樣利用時間。善於管理時間的人,能把一分鐘變成兩分鐘,一小時變成兩小時,一天變成兩天,能用有限的時間做很多的事,最終換來了成功。而不懂得管理時間的人,就只能任光陰虛度,坐擁失敗和平庸。

要有明確的目標。 只有一個人意識到他注定要在這個世界上扮演一個角色,完成一件事時,他才可能有所作為,他的生命才真正開始,他的生活才具有嶄新的意義,只有當一個人心中擁有一個符合自己價值觀的使命時,他才能屹立於動盪多變的環境中,不為遍地的垃圾信息所污染,不為急功近利、浮躁輕薄之風所影響。每個人都有特殊的使命,他人無法替代;每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實現人生目標的機會也僅止於一次。

要從現在做起。再好的構想都有缺陷,即使是很普通的計畫,但如果確實執行並且繼續發展,都會比半途而廢的好計畫要好得多,因為前者會貫徹始終,後者卻前功盡棄。所以說,成功沒有秘訣,要在人生中取得正面結果,有過人的聰明智慧、特別的才藝當然好,沒有也無可厚非,只要肯積極行動,你就會越來越接近成功。遺憾的是,很多人並沒有記取這個最大的教訓,結果將自己淪為了平庸之輩。看看那些庸庸碌碌的普通人,你就會發現,他們都有在被動的活著,他們說的遠比做的多,甚至只說不做。但他們幾乎個個都是找藉口的行家,他們會找各種藉口來拖延,直到最後他們證明這件事不應該、沒有能力去做或已經來不及了為止。

當然在這本書中所羅列的遠遠不止以上所概括的這幾條,裡面還講述了很多,例如:如何擠時間、如何克服逃避心理,如何在下次做的更好等等。最為重要的是,它將教會你如何掌控好自己的時間和生活。總之,看了這本書以後給我最深的感觸就是,要想改變自己的生活就要從掌控自己的時間做起,做時間的主人,端正生活態度,對自己的人生目標盡最大的努力,不要因為目標難以實現而不去做,害怕失敗。只要自己努力了不管結果如何都應該視做成功,如果不去嘗試的話你永遠都不會取得成功。但是如果你嘗試了的話,雖然未必會成功,但至少有成功的機會,你也會有所收穫。時間就是生命,它不可逆轉,也無法取代,浪費時間就是浪費生命。而一旦掌握好時間,你就掌握了自己的生命,並能夠將價值發揮到極限。一旦學會掌控自己的時間和生活,你將從生活中獲得更大的自由。讓我們就從現在開始,做自己時間的主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