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嘯山莊》讀後感[1500]

兩個孤立的山莊和開放的大自然及荒原。希斯克利夫就是在呼嘯山莊,在那個漫天飛雪裡走進了凱薩琳的世界,走近了她的心裡!希斯克利夫是山莊老主人收養的一個吉普賽人。又黑又瘦,自尊心強烈,身上帶有一種拒人雨三尺之外的警戒感。希斯克利夫雨凱薩琳的相識就像一場夢,突兀的邂逅,而他們的相遇卻是那樣的真實,從此,在凱薩琳原本只有父親和哥哥的成長中,激盪起難以泯滅的激情!

希斯克利夫和凱薩琳在他們的暗戀中,在凱薩琳哥哥辛德雷的嫉妒痛恨中,在老莊主的疼愛中一天天長大。他們的初戀,暗戀的那樣的早,那樣的長,凱薩琳和希斯克利夫是那樣的在意對方的感受,互相痴迷對方的一顰一笑中。凱薩琳刁蠻任性,經常搞一些惡作劇使希斯克利夫膽戰心驚,如雪天騎馬鬧失蹤,他們愛情的火花卻一天天愈燒愈烈。

如果小說在這裡結束,那這個美麗的愛情故事一定會畫上一個完美的句點。但故事一波三折,在希斯克利夫強有力的靠山——老莊主辭世後,在他被凱薩琳的哥哥辛德排擠,欺辱、和凱薩琳外出散心被咬傷後,希斯克利夫和凱薩琳走到了他們人生的十字路口,走到了他們幸與不幸的分界線……

小說開始進入跌宕的高潮,凱薩琳因為虛榮、無知和愚昧,背棄了希斯克利夫,嫁給了她不了解、也根本不愛的埃德加林頓。結果卻葬送了自己的青春、愛情和生命,也毀了對她始終一往情深的希斯克利夫,成了畫眉山莊的女主人。而希斯克利夫也失蹤了。

許多年後,希斯克利夫突然出現了,他變成了一個英俊瀟灑的青年,大有作為,發了財。不過野性深藏在他的眼眸里,他是來復仇的。於是一場殘忍的復仇計畫殘忍的展開……

埃德加林頓的妹妹伊莎貝拉愛上了希斯克利夫,凱薩琳深知十分危險,拚命的阻攔他們。因為太恨,在希斯克利夫雨伊莎貝拉結婚後,希斯克利夫像對待僕人一樣對待她,將對埃德加林頓和凱薩琳的恨全部傾注在妻子伊莎貝拉的身上;另一方面,得知希斯克利夫和伊莎貝拉結婚後,凱薩琳一時受不了打擊,精神失常,在生產時病重,產下女兒凱蒂後,就撒手而去,希斯克利夫悲痛欲絕。凱薩琳一死,他這腔仇恨火山般迸發出來,成了瘋狂的復仇動力。希斯克利夫的目的達到了,他不僅讓辛德雷和埃德加悽苦死去,獨霸了兩家莊園的產業,還讓他們平白無辜的下一代也飽嘗了苦果。這種瘋狂的報酬泄恨,貌似有違常理,但卻淋漓盡致地表達了他非同一般的叛逆精神。

幾十年過去了,希斯克利夫的恨並沒有就此褪色,他讓自己和伊莎貝拉的兒子和凱蒂結婚,卻在親生兒子病重時,不肯為他請大夫,使得年輕的凱蒂年紀輕輕就成了寡婦。

凱蒂長得很像凱薩琳,每天和凱蒂生活的希斯克利夫的仇恨漸漸被消磨,他復仇的動因一點點的瓦解,殘存的愛再次萌發,他走上了“善”。他最後用自殺的方式結束了自己一生的恨與愛……

希斯克利夫的愛—恨—復仇—人性的復甦,既是小說的精髓,又是貫穿始終的一條紅線。《呼嘯山莊》的故事是以希斯克利夫達到復仇目的而自殺告終的,他的死是一種殉情,表達了他對凱薩琳生死不渝的愛,一種生不能同衾、死也求同穴的愛的追求。而他臨死前放棄了在下一代身上報復的念頭,表明他的天性本來是善良的,只是由於殘酷的現實扭曲了他的天性,迫使他變得暴虐無情。這種人性的復甦是一種精神上的升華,閃耀著作者人道主義的理想。

《呼嘯山莊》使我想起了埃爾格里科那些偉大畫中的一幅。在畫上是一片烏雲下昏暗荒涼土地的景色讓人感到雷聲隆隆中拋長了憔悴人的身影東倒西歪,被一種不屬於塵世的情緒弄得恍恍惚惚,他們屏息著,灰色的天空掠過一道閃電,給這一情景加上最後一筆,增添了神秘恐怖之感。

十幾年來,凱薩琳的孤魂在曠野上仿徨哭泣,等待著希斯克利夫。希斯克利夫終於離開人世,他們的靈魂終於不再孤獨。只要有愛,就只贏不輸!

《呼嘯山莊》讀後感[600]2篇
《呼嘯山莊》讀後感1000字
《呼嘯山莊》500字讀後感2篇
呼嘯山莊讀後感400字
呼嘯山莊讀後感500字
《呼嘯山莊》500字2篇讀後感
呼嘯山莊英文版讀後感1500字
《呼嘯山莊》讀後感300字
呼嘯山莊讀後感1000字:《呼嘯山莊》
呼嘯山莊讀後感900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