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地壇讀後感800字

:不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珍惜,珍惜眼前的一切珍惜我們的現在,下面我們一起看看這篇《我與地壇讀後感》。

這本書的作者史鐵生,在二十歲,本是最狂妄的年齡,卻忽的殘廢了雙腿,這飛來橫禍,使得他變得暴戾,抑鬱。

就在這時,他遇到了地壇,地壇成為了作者的傾訴對象,成為了一個能給史鐵生心靈慰藉的地方。於是,史鐵生愛上了這裡,愛了整整十五年,他靜靜的坐在這裡,發獃,看書或思考。書中史鐵生有一段對小蟲的描寫,小蟲雖小,而且身處荒蕪之地,但它們都以自己的方式活著,展現了小蟲的生命力之頑強。史鐵生的觀察之仔細令人難以想像。也許,這也是史鐵生對生命的思考吧!

史鐵生在這裡終日思考著生與死,他說:“一個是要不要去死?第二格是為什麼活?”那時的他暴躁,厭生,曾無數次的要去死,但隨著時間的沉澱,他終於領悟透了。他開始熱愛生命。

生命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都只有一次,對於這寶貴的一次,我們應該去珍惜愛護它。人生之路難免會有坎坷挫折,沒有哪個人的一生是一帆風順的,我們應該去辯證的看待挫折,難道它不也是上帝給我們的機遇嗎?法布爾說過:“讓生命最後一刻提前到來的人都是懦夫,蠢貨,傻瓜。我們有權憑著自己的意願決定墜入死亡之淵的方式,但不意味著我們有權輕生遁世。”

在史鐵生從黑暗中逃出來的過程中,他的母親也起著重大作用,書中寫道:有一回我搖車出了小院,想起一件什麼事又翻身回來,看見母親仍站在原地,還是送我走時的姿勢,望這我拐出小院去的那處牆角,對我的回來竟一時沒有反應。母親在想什麼?安慰?禱告?擔憂?史鐵生還寫到,這園中不單單有我的車轍,有我的車轍的地方也都有過母親的腳印。這更可以看出母親在史鐵生生命中的重要性。

有人說:“史鐵生的母親偉大的超過了許多母親。”而我,卻認為這種說法是大錯特錯的。每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愛都是無私的,母愛不分大小,只是愛的方式不一樣罷了!

母親對我們的愛都是加倍存在的,我們應在珍惜母愛,享受母愛的同時不要忘了感恩母愛。不要像作者那樣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公眾號:甘泉語文棲息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