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地壇》讀後感:在逆境中涅槃重生

編者按:《我與地壇》是史鐵生的散文代表作,讀完《我與地壇》後,深刻地了解到作者的堅強不屈和母親的愛。

《我與地壇》是史鐵生的散文代表作,作者給讀者呈現的中心思想是其20xx年來坐著輪椅在地壇上思索的人生結果,領悟到了不同尋常的人生,肢體殘疾的史鐵生,有著超乎常人的頑強生命,還有著充實的人生,更擁有始終陪伴他左右的地壇。樸實的情感、真誠的人生感悟深深地觸動了讀者的心。

初讀這篇文章時,我就被作者那樸實無華的文字,深沉幽邃的情感,意蘊綿長的哲思所深深地打動。於是,當我靜下心來再讀這篇文章時,我發現,這篇文章中所浸透的對人生的感悟,對生活的理解,對生命的揣摩已不再是表面浮起的清波,而是作者內心最深處,靈魂最地層,在經歷了數十年的堅苦勵煉之後,所積澱下來的洪流蕩漾。

在書中,我能感受到地壇是史鐵生生命中不可替代的一個重要角色,因此讓我對地壇充滿遐想。園中凋零蕭瑟的景象展現出史鐵生的內心的無助與悲慘的遭遇,但野草荒藤都茂盛的自在坦蕩,從中體現了殘疾生命里不服輸的精神。不在遭遇中倒下,而是堅強的崛起,自在坦蕩,從不同的環境中尋回自己。對地壇寄託的感情只適合收藏,不能說也不能想,卻又不能忘。他們不能變成語言,也無法變成語言,一旦變成語言就不再是他們了。他們是一片朦朧的溫馨與寂寥,是一片成熟的希望與絕望。

有些事情發生得實在太快、太突然,不等你想明白,搞清楚,它就赤裸裸地擺在你面前,暴風驟臨一般讓你喘不過氣來,而你所能做的只是默默地承受。作者無疑是令人同情的,在他活到最狂妄的年齡時卻忽然殘廢了雙腿,在他人生篇章即將奏響之時卻猛然印上了休止符,這樣的打擊的確是巨大的,不論換作誰,也會吃不消的。

但是,作者無疑也是幸運的,他有一位理解他關愛他的母親。在他深處荒園獨自面對著殘垣斷壁、破瓦殘轉時,有一個人,正在沿著他的車轍苦苦地尋覓,有一個人,正在希求著蒼天使她能夠分擔兒子的痛楚。但是她的兒子還太年輕,還不懂得生活的意義,還不懂得一位母親加倍於兒子的痛。於是,這一切,她只有默默地忍受,默默地藏在心裡的這個人,注定是活得最苦的母親。

當他的小說第一次獲獎時,當他的生活又一次點起希望的燈火時,她卻猝然而去,仿佛她來到這個世上只是為了替兒子擔憂。正如作者所寫到的,也許她心裡太苦了,上帝看她受不住了,就召她回去。

最後,關於“母親期望作者找到的那條路到底是什麼”,就我個人認為,這條路是一條通往幸福與快樂的路。不論做什麼,只要能夠快快樂樂,健健康康地活著,這就是每一位母親對她的孩子最大的渴盼啊!正可謂“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只要孩子能夠找到自己的快樂,實現自己的理想,母親都一定會默默地支持著,無私地奉獻著,這也正是“母親”所最偉大之處!

讀完《我與地壇》後,深刻地了解到作者的堅強不屈和母親的愛,作者的事跡使我感動不已,才知道了什麼是愛的力量。

公眾號:墨香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