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玄散文精選》讀後感:你心柔軟,卻有力量

原文標題:讀書筆記 | 你心柔軟,卻有力量

17歲開始發表作品;30歲前得遍台灣所有文學大獎;32歲遇見佛法,入山修行;35歲出山,寫成“身心安頓系列”;40歲完成“菩提系列”,帶動佛教文學,掀起佛學熱潮。他就是林清玄,一個內心柔軟卻有力量的人。

《你心柔軟,卻有力量》是林清玄的散文精選,擁有一顆柔軟心,是這本書的核心思想。林清玄曾說 :“作家只是感受更靈敏一些,感情更細膩一些,感覺更柔軟一些,感動更深刻一些。”翻開這本書,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林清玄的細膩、深刻,他寫的每一個字都洋溢著柔軟心的香味,每一句話都如蓮花的花瓣,溫柔而伸展。

讀林清玄,可以在陽光的清晨,可以在愜意的午後,也可以在靜謐的夜晚,但一定要拋開忙碌、浮躁,一個人,靜靜地,把自己融入書里,聽林清玄緩緩訴說他悟到的禪意。

“一念覺,即是佛;一念迷,即是眾生。”在佛典里,佛的智慧被定義為——妙觀察智、平等性智、成所作智,即一個人想擁有佛的智慧,應有細膩的觀察、平等親切的對待、活潑有力的生命。讀一本書,就是讀一個人,我從林清玄的文字中讀到了他的柔軟心,讀到了他如佛的智慧。

壹——妙觀察智

對自然擁有一顆柔軟心,才會善於觀察世間實相,才能在一朵花里看到宇宙的莊嚴,看到或微小或弘大的美。

不管是從池塘泥沼中昂然抽出的紅色睡蓮,還是鄉間小道上的蝴蝶花,抑或是山坡上的野百合、野薑花、美人蕉,每一朵花中的一片段預告瓣落下,都動人心弦。清晨滾著金邊的紅雲,是美的;午後飄過慵懶的白雲,是美的;黃昏燃燒熾烈的晚霞,是美的;夜晚星月點綴的天空,也是美的。

有多久沒有為清晨透明的露珠感動了?有多久沒有為溫柔的夕陽駐足了?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從落花而知大地有情,這是體會;從花落而知無常苦空,這是覺悟;從覺悟中知道萬法了不可得,應該珍攝,這就是最初步的菩提了。

春天時能擁抱花紅草綠,夏天時能閉目聽蟬鳴,秋天時能隨落葉起舞,冬天時能欣賞冰雪風霜,晴天時愛晴,雨天時愛雨。這便是對自然的柔軟心了。

貳——平等性智

對人擁有一顆柔軟心,才會平等對待眾生,親切對待家人和他人。

林清玄對於父母滿懷感恩,感恩他們給了自己一個樂觀、關懷、良善、進取的人生觀。在外人眼中粗獷的父親,對妻兒卻極為細膩,他是一個溫暖如火、充滿風趣的人,只要有他在,就會有歡笑。夏日夜晚,母親會搬著藤椅坐在曬穀場說故事給孩子們聽,一起看小狗跑進田野,驚起棲在芒花里的螢火蟲,滿天星星點點,襯著在月下波浪一樣搖曳的芒花,美得不像話。多年之後,林清玄仍十分懷念那時父親的笑,母親的美。

日本茶道鼻祖曾說過:“放茶具的手,要有和愛人分離的心情。”從一個側面來看就是說,一個人和愛人分離的心情,若能有如放下名貴茶具的手那么細心,把訣別的痛苦化為祝福,這才是懂愛情的人。這需要多么柔軟的心才能做到啊?愛比恨難得多。

對他人有柔軟心,會在看到他人的苦難時,感到自己渺小和無力,想要拯救這個世界,希望眾生都能從苦痛的深淵超拔出來,走向光明和幸福。一如林清玄白天看到殘疾人跛著腳艱難地過馬路,晚上竟傷心得失眠、哭泣,痛恨自己無法幫助他。有如此慈悲心,著實令人動容。

叄—— 成所作智

對生活擁有一顆柔軟心,才會具有活潑有力的生命。

生活不過是吃吃喝喝,人選擇的食物往往與自己的性格十分接近,所以從一個人的食物可以看出他的人格。對生活有柔軟心的人,能在有限的條件下追求最好的事物和生活。

對於童年的林清玄而言,幸福藏在父親炸的毛蟹、母親做的高麗菜乾、鮮肉湯圓、番薯糕、番薯餅、番薯湯里。在昏暗跳動的油燈下,即使吃著最簡單的醬油拌飯,也感覺每一粒米都充滿了幸福的香氣。於是他說,在貧困的歲月中,人能感受到某些深刻的幸福,在貧窮的生活中,也有華麗的時光。

對於已過中年的林清玄而言,幸福則是從清淡的飲食中品味出哲學。在四維路的一條小巷裡,山東大饅頭散發著淳樸的麥香,吃著回味無窮;在信義路的一個路攤,水仙茶有著潔白清香的氣質,喝著如同坐在山頂聽瀑;在南門市場的一個貨行,桂花醬只一滴就可以讓整杯水濡染香味,讓人陶醉其中。於是他說,好的東西不一定貴,平淡的東西也自有滋味。

林清玄愛喝茶,最喜歡在寒風冷肅的冬季,獨自在清靜中品茗,杯小茶濃,一飲而盡,熱迅速地傳到心底,猶如人生蒼涼歷經之後,感覺少年時沸騰的熱血仍在心口。

林清玄也愛喝酒,春天的時候,面對滿園怒放的杜鵑細飲五加皮;夏天的時候在滿樹狂花中痛飲啤酒;秋日薄暮用菊花煮竹葉青,人共海棠俱醉;冬寒時節則面對籬笆間的忍冬花,用臘梅溫一壺大曲。林清玄會用詩詞下酒,喝淡酒時讀李清照,喝甜酒時讀柳永,喝烈酒時則大歌東坡詞,這樣的飲酒,既是風趣,也是性靈。

林清玄這樣評價自己的寫作:“青年時期,才華洋溢、肆意揮灑;中年時期,由巧轉拙、含蓄內斂;後來,繁華落盡見真淳,寫作成為隨心所欲的事。”這種心境與日本茶道大師千利休頗為相似,當被問到飲茶有何藝術時,千利休說道:“先把水燒開,再加進茶葉,然後用適當的方式喝茶,除此以外,茶一無所有。”茶的最高境界就是一種簡單的動作,一種單純的生活。真正的悟道者,不論是在繁花似錦的園林,還是在亂石堆砌的山坡,都能創造泰然自若的境界。

柔軟心是大悲心的芽苗,柔軟心也是菩提心的種子,柔軟心是我們在俗世中生活,還能時時感知自我清明的源泉。這樣的心,是柔軟的,也是最有力量的。柔軟心並不是和稀泥一樣的泥巴,柔軟心是有著包容的見地,它超越一切,包容一切。唯其柔軟,我們才能敏感;唯其柔軟,我們才能包容;唯其柔軟,我們才能精緻;也唯其柔軟,我們才能超拔自我,在受傷的時候甚至能包容我們的傷口。

何以修得一顆柔軟且有力量的心?一切應歸於簡單、平靜、從容、淡定。該吃飯時吃飯,該喝茶時喝茶,該睡覺時睡覺,像宗寶禪師說的“事來時不惑,事去時不留”。用耳朵聽雨滴落在窗台的聲音,用眼睛看花開花落的姿態,用皮膚感受清風拂過的痕跡,讀一本好書,聽一首好歌。每一寸時光都可以有歡喜,每一個地方都可以有禪悅。大道至簡,如是而已。

日日是好日,處處蓮花開。如果恰好有閒暇時間,如果恰好沏了一壺茶,如果恰好有一本林清玄,不妨翻開它,一邊品茗,一邊感受字裡行間的蓮花清香,尋找自己那顆深藏的柔軟心。

作者:政治組 馬麗娜

公眾號:綿實未名文學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