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讀後感600字

《平凡的世界》是中國作家路遙創作的一部百萬字的小說。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現中國當代城鄉社會生活的長篇小說,全書共三部。該書以中國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間為背景,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以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為中心,刻畫了當時社會各階層眾多普通人的形象;勞動與愛情、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日常生活與巨大社會衝突紛繁地交織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進程中所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

1991年3月《平凡的世界》獲中國第三屆茅盾文學獎。第一版於1986年12月在文聯出版社出版;第二版於XX年3月在北京十月文藝於出版社正式發行。

600字平凡的世界讀後感(一)

路遙所著《平凡的世界》相信很多人是看過的,第一次便被這么樸素的書名所吸引了,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

少安、少平兩人平凡的的一生,卻是充滿了奮鬥,充滿了對生活的熱愛,儘管他們一直處在生活的壓迫中,被生活驅使,但就像少平一樣,為了生活,放下學業,忍痛放下愛情,但他沒有被生活奴役,至少精神上還是自由的,他還懂得思考,懂得反思自己的生活,考慮自己的前途,並不像大哥少安那樣為了生活而生活,少安開磚廠,無非是為了養活一家人,當然對於少安,我並沒有貶低之意,在那種時代背景之下,在那種生活條件下,人們當然先是為了生存下來,都吃不飽還談什麼追求精神世界?再看現在,現在人們的條件相比較過去已經好了不知道多少了,但是看看,還是有很多的人注重於對物質生活的追求,現在社會上各種貪污腐敗的事情層出不窮,明明都已經是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了,為什麼還是禁不起物質的誘惑,任由自己的靈魂如此脆弱?還是與整個社會環境是有關係的,那個時代的人們雖然生活條件可能很艱苦,吃了上頓沒下頓,但是樸素是那個時代的特徵,特別是廣大的老百姓,儘管當時的政治鬥爭激烈,但也正是那種壓迫的環境下才更讓人們明白生活的不容易,讓人們更加懂得生活的珍貴。

少平對於前途的不懈奮鬥也是那代人的閃光點,是留給後代的珍貴財富,貫穿他的思想的主線就是奮鬥不息、堅韌不拔,無論面對何種挫折,他都能平靜接受,對生活充滿了希望。雖然他和田曉霞的愛情以悲劇結束了,但是他仍然能承受所有的一切,勇敢真誠地面對生活。再看田曉霞,雖然出身比少平好很多,但作為那個時代的先進女性的代表,她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看問題往往和社會一般的看法不一樣,甚至完全相反,以及最後她的犧牲,可以說即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雖然他們兩人最後是以悲劇的結尾收場,但在小說最後,還是讓少平頓悟生命與生活的真諦,重新開始新的生活。

現實中也是如此,在逆境中才能更好的成長,才能磨練自己,才能讓以後的路更加通暢。

600字平凡的世界讀後感(二)

縱觀全書,我覺得可以用四個詞來概括,苦難和奮鬥,平凡和偉大,而貫穿其中的是親情、友情、愛情。講述了一個平凡人的奮鬥歷程,一個平凡家庭的奮鬥歷程。一個農民的生命同偉人的生命具有同樣的價值,普通人的勞動同偉人的業績一樣偉大,我能夠認識到平凡的人的平凡的生活是最偉大的,能夠讓我在努力奮鬥的同時提醒自己保持一顆平凡的心。

全書字裡行間流淌的全是濃濃的愛意,對土地,對父老鄉親的親情、友情、愛情。特別是孫少平,也是我最佩服的角色。一個出身卑微,家境極端惡劣的農村少年,一個忍辱奮進,不卑不亢的學子,又或者說,農村的孩子,因自卑而上進,以上進求尊嚴。少平平凡的一生,分化於農田、城市工地,還有煤煙四起的地下坑道中。田曉霞的出現,給了少平的生活更加豐富的內容。關於她的章節,我都會一遍又一遍的通讀因為有她出現的時候,總會讓人覺得生活充滿了陽光,有了她,少平就算生活再苦也還是幸福的。田曉霞是少平的一個夢,她的犧牲,讓人認識到這就是生活……總之,世間所有的真情都在這裡得到了體現。我想起冰心曾說:“愛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路長徑點綴得花香瀰漫,使穿枝拂葉的行人,踏著荊棘,不覺得痛苦,有淚可落,卻不是淒涼。”這愛情,這友情,再加上一份親情,便一定可以使你的生命之樹翠綠茂盛。

因為有愛,有了溫情,有了力量,世界變得如此美麗!生活在平凡的世界中的人們應該感到生活是美好的!